英国造航母耗时8年仍未服役 被中国速度远远甩在身后

2017年11月02日 10: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30日,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驶离朴茨茅斯军港,前往预定海域开始进行第二轮海上试验。这艘耗时8年,价值35亿英镑的6万吨巨舰,在6月26日就进行了她的第一次海试,这次海试原计划持续6周,但是仅仅过了2周,就在该舰的推进主轴附近发现大量金属碎屑,海试不得不暂停,航母被迫在7月8日锚泊苏格兰因弗戈登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在此期间,各种传言在网络中甚嚣尘上,甚至还有该舰主轴断裂的消息传出,令英国舆论一片哗然。如今,经过一番检修后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再次出海,进行第二次海试。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冷战后建造的最大型航母,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从概念到实际建成,花费了英国皇家海军大量的时间。未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远洋主力。冷战结束后,当时的英国享受到冷战红利,资金较充足。同时,通过之前“皇家方舟”号航母与马岛战争的经验教训,仅拥有“无敌”级轻型航母的英国人也了解到大型航母的优势,权衡再三最终决定建造这一大型航母。当时英国也有与法国合作建造3艘同级别航母的打算,但最终英国仍然选择独立建造。

  2009年7月,“伊丽莎白女王”号在位于格拉斯哥克莱德河畔的格文船厂开工,2012年7月该舰举行了下水典礼,由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亲自主持命名掷瓶仪式。“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主承包商是英国宇航系统集团;主要设计、舰体平台、主机和推进系统与舰载机/船舰整合由法国泰雷兹集团英国分公司负责;英国巴布科克和VT集团下辖造船厂负责各个船段的建造;英国KBR公司负责全项目管理;巴布科克旗下罗塞造船厂负责总装。

  “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65000吨,全长约283米,舷宽约39米。采用和此前皇家海军使用过的无敌级航空母舰相同的滑跃式起飞、垂直降落的操作模式,舰载机为30-40架F-35B战斗机与EH-101直升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采用双舰岛设计,位于前方的舰岛负责操航空母舰航行指挥,而位于后方的舰岛则专司航空管制。此外,必要时两座舰岛之中任何一座都可以独立承担作战指挥功能,增加了在战斗中的生存性,双舰岛的布置也使得内部前后两具排烟道不必集成在一起再排烟。

  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进行建造,海试的同时,在遥远的东方也有一艘吨位相近的航母也在同一时期初露峥嵘。在“伊丽莎白女王”下水之时,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刚刚入列,加入中国海军。5年之后,“伊丽莎白女王”号刚刚进行海试,“辽宁”号航母上搭载的歼-15舰载机已经具备初步的作战能力,中国海军的第二艘航母也已经下水,准备进行舾装。虽然“伊丽莎白女王”号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相比中国海军航母要复杂一些,但是与以“中国速度”高速发展的中国海军相比,用了8年时间也无法服役的“伊丽莎白女王”进度无疑太过拖沓。以英国皇家海军现在的进度,这艘航母真正形成战斗力,恐怕要到2020年左右了。昔日威风八面的“日不落帝国”,如今也今非昔比了。(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