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31首飞5年仍未立项 抓不住这个最后的机遇或下马

2017年11月02日 10: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2017年10月的最后一个日子,日本先进技术验证机X-2“心神”正式宣布退役。至此,“心神”项目正式告一段落。据统计,这架技术验证机自2016年4月22日首飞以来,共飞行了32个架次。

  X-2“心神”战斗机最后一次试飞画面

 

  而就在5年前的10月31日,中国第二款隐身战斗机FC-31“鹘鹰”(俗称歼-31)成功首飞,至此,标志着继美国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可以同时自行研发两款隐身战斗机的国家。然而整整5年过去了,目前歼-31项目仍未获得军方立项,其发展前景扑朔迷离。这不禁让人产生了一个疑问,歼-31在不远的将来,是否会像“心神”那样淡出大众的视野呢?

  歼-31的2.0版本在飞行中的飞行画面

 

  日本X-2“心神”其实比较简陋,这主要源自它是一架类似于美国早期X系列的验证机,更侧重全新的气动等方面的测试,主要目的是为了验证五代机的一些关键技术,不需要与未来日本真正五代机的尺寸一致,完成技术实践和数据积累所需要的周期较短,这从“心神”仅1年多的“试验寿命”就可以看出。

  相比而言,歼-31尤其是2.0版本的歼-31则是工程验证机,其采用相对成熟的成品和系统。中航工业研制歼-31战斗机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保持战斗研制团队技术的正常迭代,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更好地向军方展示,从而更好进行销售(因为一架实机肯定会比纸面方案要直观的多),因此31001号歼-31采用了与YF-22工程验证机类似的因陋就简的做法,即能用现有设备就用现有设备。由于用户并没有提详细的需求,所以首架歼-31研制的目的就是展示飞机能成为大概什么样子,以及试验与隐身等相关的技术,能省钱就省钱,自然也就不会那么细致。

  采用成熟设备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保证飞机在早期的测试中的安全性,有效减小因为设计缺陷而导致的停飞纠错事故,从而更好地保护项目进度的正常进行。在试飞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设计和局部修改,最终达到用户满意的需求。

  然而,也正是因如此,歼-31缺乏军方给出的明确指标和需求,才导致了其在试验中只能修改和改进研制单位所发现的问题,无法顺利的朝着某个明确的目标推进,无法进一步推进整个工程。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中航工业其实应该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帮助客户更好地建立起对产品的需求,毕竟客户很多时候是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的,这一点想必很多做过销售的朋友能够体会颇深。

  舰载版歼-31想象图(特别鸣谢制图:Lovely_Swift)

 

  正如“迷彩派”此前所说,歼-31“生存下去”最好的机会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体积小(小航母可以多装舰载机)和隐身性能好的优势,在首艘国产航母以及首艘国产弹射型航母的海试、建造机遇中获得机会,成为一款舰载战斗机。也只有在国内装备的情况下,歼-31才最可能成为一款被外界认可的出口型五代机。某种意义上来看,歼-31是否能成为舰载机甚至是关系到它未来命运的事情。

  舰载版歼-31在航母上起降的想象图(特别鸣谢制图:Lovely_Swift)

 

  如果歼-31不能好好地抓住这个历史机遇,那么未来其发展之路将会十分坎坷。甚至在极端情况下,歼-31成为下一个“心神”也不再是一件不可能事件。(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