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B或换相控阵雷达投产 仍难成为未来主力舰载机

2017年11月02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官媒《央视》在日前报导已证实,使用脉冲多普勒雷达的早期型歼-15舰载机宣布停产,改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5B型将投入生产,让该机款一举成为世界顶级的舰载战机。歼-15B除了雷达系统的全面升级,还包含其庞大的内部空间、装备2台中国国产WS-10B型大推力发动机,将让F-35在与其的对战中无力抗衡。

  评论指出,继歼-16之后,歼-15B将是中国第二款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重型战机,并且歼15B很可能衍生出双座型号,主要负责对地/海打击任务,空优作战部分则交给单座型。因此,歼-15B与歼-15相比,最大的进步或许不是换装了更先进的雷达,而是实现了战机系列化,以一款战机完成美军过去F14、F/A-18、A-6等多款舰载战机的作战使命。

  当然换上相控阵雷达这部分仍不容忽视,最直接的优势无疑就是探测距离更远、目标分辨能力更高、多目标打击能力更强,再搭配霹雳-10、SD-10A、霹雳-15等新型近程、中程、远程空空导弹,将具备全作战范围的顶级空战能力。参考美军F-22战机AN/APG-77雷达与增程型AIM-120导弹的搭配,预测歼-15B至少将具备200公里内的超视距作战能力。

  此外,歼-15B庞大的内部空间也是另一大优势,不仅有益于战机本身的功能拓展,更能相当方便的改进成EA-18G这种跨种类的强大战机。据推测,歼-15B很可能与歼-16一样,换装国产WS-10B型发动机,双发总推力比过去采用俄制动力的歼-15大30千牛。澎湃的动力使歼-15B成为世界现役推力最大的舰载战机,无论是日后改进、弹射起飞都具有无可拟比的优势。

  做了上述多方面改进,无疑最大的目标就是能与最强假想敌F-35进行对抗。文章分析,F-35是一款相当彻底的隐形战机,而隐形战机要想获得足够的隐身能力,就需要将所有武备布置在机内弹舱,但与F-22相比,该机内部弹舱明显缩水,进而影响其挂载的武器装备。

  如此一来,尽管F-35的AN/APG-81雷达或许能在更远距离锁定歼-15B,但其狭小弹舱却无法配备有效射程超过100公里的增程型AIM-120导弹,如果将导弹挂载在翼下,该机的机动性与隐身性能都将受到严重影响。有鉴于此,如果日后歼-15B与F-35的对抗中能控制在超视距空战距离,不仅对方的隐身性能无处发挥。

  即使歼-15B将具备世界顶级舰载机的性能,但中国航母未来的主打机型,仍将是类似歼-20的全新隐形重型舰载战机。(作者署名:哥的路子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