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飞机3年后首飞 发射成本是否真能降低90%

2017年11月02日 11: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进入太空时代以来,一次性的运载火箭成本居高不下,上过天的人寥寥无几。廉价快捷的天地往返,是航天大发展的基础,从日常经验很容易得出结论,只有重复使用才能革命性的降低发射成本。欧美航天发达国家都开展重复使用运载器的研究,比如美国的猎鹰九号火箭,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也传出消息,该院整合国内优势机构联合研制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器,计划2020年首飞!

  近年来中国航天热衷复用运载器研制,6月全球探索大会上科工集团也展示了复用运载器

  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标志着人类进入航天时代,重复使用的方向连我们这些外行都能明白,为什么航天工业却一直没有取得进展呢?其实“我们一直在努力”。一次性火箭这个名字,本身就说明了它的劣势:一次性的东西必然相对昂贵,而火箭发动机比冲(相当于汽车的耗油率)低。简单地说,一次性火箭必然价高质次,理论上物美价廉的东西,是可重复使用的高比冲航天运载器。什么发动机比冲高呢,自然是利用大气层氧气的吸气式发动机了,具体实现上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主。

  航天科技集团的重复使用运载器三步走思路,和美国人50年前好相似啊

  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研讨未来航天运载器发展趋势,讨论出一个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一次性火箭加重复使用的太空飞机;第二步是完全重复使用的二级火箭,第三步是使用先进吸气式发动机跌空天飞机。冷战时期乐观的攻城狮们兴高采烈的畅想未来,认为20世纪80年代大概就可以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了。回忆美国当年的三步走目标,大家是否感到眼熟呢?今年6月北京召开的全球航天探索大会(GLEX)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示了一份升力体式重复使用运载器“三步走”发展思路,和50年前美国专家的思路非常相似!

  美国1966年讨论的三种方案:中间那个二级全复用火箭,后来发展出航天飞机

  美国人后来做的可就不尽人意了,1967年乔治·穆勒召开会议组织进一步探讨,认为第一种方案太low,第三种太high,第二种虽然比较复杂,但最为可行。洛克希德公司的马克斯·亨特进一步提出一级半构型的方案:全复用的轨道器外加外置燃料箱,再加上重复使用的助推器,相信大家都看出来了,这不就是航天飞机么。亨特的方案研制难度低,不过复用效果也差,论证指出如果每年发射10次,亨特方案使用成本低,如果每年发射100次,二级复用方案的成本只有亨特方案的1/3!

  当年航天飞机吹全寿命成本分摊下来一次发射1000万美元,最后结果是15亿一次,Orz!

  航天飞机立项并完成了研制,乐观派当初估计每架航天飞机至少复用100次,可以实现每周发射一次,每次发射费用控制在1000万美元!如果达到这个目标,每千克货物的发射费用比一次性火箭降低一个数量级,太空工业化大开发将成为可能。然而事与愿违,航天飞机并没有实现降低成本的宏伟目标,20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后,对比当时一次性的大力神火箭,居然发射成本还更高!苏联跟风花了140亿卢布造出了能源-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为此差点干脆把和平号空间站扔了,然而能源-暴风雪航天飞机不仅研制费用高,用起来也是吞金兽,发射两次就销声匿迹了。这还有天理嘛!说好的复用省钱呢!

  好多人都吹X-37B是下一代航天飞机,对比航天飞机,其实它是“返祖”的黑猩猩

  美国后来又花费巨资研制了X-30国家空天飞机、X-33冒险星和DC-X等复用航天器,但没一个能上天的。事实证明,廉价可靠的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超出了我们的技术能力。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略早的2010年小型航天飞机X-37B上了天,媒体高帽称它为“航天飞机接班人”,然而我们回头看,这不就是当年全美航天攻城狮一致鄙视认为太low的第一种方案嘛,这堂堂世界灯塔美利坚国,越活越回去了。

  猎鹰九号火箭复用15次才能降价21%,一院的复用20次就要降价50%甚至90%,反正我是不信

  灯塔国还有吹上天的太空X(SpaceX)公司,在猎鹰火箭上试验一级回收成绩斐然:19次一级回收成功,3次一次重新投入发射,然而我们不应忘记,航天飞机可是飞了135次。太空X公司也有高明之处:他们在一次性火箭基础上用垂直着陆方式回收,对火箭改动很小,至少没有闹出复用比一次性火箭还贵的笑话。理论推算火箭一级复用15次,可以把成本降低21%,但现在猎鹰火箭一级只复用过一次,对老客户SES公司都没什么折扣。

  美国XS-1就是典型的并联垂直发射,水平返回的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

  中国航天一院的复用航天运载器兼具航天器和航空器特点,它使用火箭发动机,运载器一级和二级并联垂直发射,一级分离后返回发射场,未来二级也将返回。这种航天运载器设计重复使用次数20次以上,力求具备一天一次飞行的能力。运载器初期目标将单位质量发射成本降低到现在的五分之一,最终目标降低到十分之一!大家是否觉得眼熟,当年航天飞机不就这么吹的么?就连一院的具体概念也并不新鲜,美国DARPA和波音公司正在研制的XS-1复用运载器,也是并联垂直发射水平返回,发射成本也要降低90%,更巧合的是首飞都在2020年前后。

  我大花旗国自有国情在,米诺陶4火箭运力1.7吨报价5000万美元,难怪XS-1敢吹降价到1/10

  纵观人类主要是美国对重复使用航天器的探索,我们发现一个规律:复用程度越高,研制使用成本越高,升力体或有翼布局尤其成本高,需要超高的发射次数摊薄成本。美国XS-1号称砍价到十分之一的底气,是米诺陶固体火箭发射价5000万美元、比其他国家火箭贵5到10倍的独特国情,我们中国的长征火箭可是便宜得很。航天一院雄心勃勃研制复用运载器,做出来倒不是太难,但要实现一次性火箭五分之一的发射成本实在难于登天。当然,有进取尝试的勇气和努力,总比故步自封好得多,让我们祝愿一院的复用航天运载器能早日飞天吧。(作者署名:空天松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