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海军武器军售史:时隔40年再次无偿送战舰

2017年11月01日 15: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27日,在纳米比亚纳威比亚瓦维斯湾,纳米比亚海军为两艘中国造037IS猎潜艇举行了入役仪式。纳米比亚总统哈格·盖戈出席了仪式。这两艘037IS猎潜艇此前是中国海军的现役舰艇,在退役后被无偿赠送至纳米比亚海军。很多朋友都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要将两艘退役舰艇翻新后赠送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非洲小国呢?其实,纳米比亚与中国的渊源,要远比一般人想象中深的多。目前,中国与纳米比亚在铀矿开采、石油进口、航天测控、码头建设等方面,都开展了深度的合作。此次中国将两艘战舰赠送给纳米比亚,是深化两国关系的重要举措。

  中国向纳米比亚赠送的两艘037IS猎潜艇

  中国对外无偿赠送海军装备,其实是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的。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对外军援了大批62型猎潜艇。像阿尔及利亚、朝鲜、塞拉利昂、刚果民主主义共和国,都得到了数量不等的62型猎潜艇。其中部分国家的62型猎潜艇一直使用到了今天。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除了62型猎潜艇之外,1973年中国还向朝鲜无偿提供了12艘033型常规潜艇,并向朝鲜援建了一座造船厂。直到40年后的今天,部分033型常规潜艇还在朝鲜海军中服役。

  中国援建的033潜艇至今依然在朝鲜海军中服役

  80年代后,随着中国对外政策的成熟,逐渐停止了无偿对外军援的做法。80年代起,中国开始向其他国家出售自己研制的武器装备。80年代初,埃及先后从中国订购了2艘在053H1型护卫舰基础上改进而成的053HE护卫舰与4艘033型常规潜艇。中国与埃及的这次军售,打开了中国对外出口海军装备的开端,从此,中国开始进入国际军火市场,向其他国家推销自己研制的各种海军舰船。

  埃及海军的033潜艇购买于80年代初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以低廉的价格赢得了泰国王家海军的订单,向泰国王家海军提供新型护卫舰。1995年,泰国订购的2批4艘053HT型护卫舰正式加入泰国王家海军,成为泰国王家海军的中坚力量。由于价格低廉,性能优良,1994年中国又向泰国出口了2艘025T型导弹护卫舰。这两艘导弹护卫舰中国只提供舰体与部分副武器,配备的主要武器、火控等分系统由西方国家提供。025T导弹护卫舰的成功出口,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武器装备出口模式。

  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国力大幅度飙升,造船水平也有了革命性的进步。这一时期,中国各大造船企业在国际军火市场上频频出击,先后多次斩获订单。出口巴基斯坦的F22P护卫舰、S20P潜艇,与出口泰国的S26T潜艇等,都是这一时期,中国造船企业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击败西方竞争对手,成功夺取订单的典型案例。

  F22P护卫舰是中国出口巴基斯坦海军的新型护卫舰

  在这段时间,中国海军由于新型战舰的大批服役,部分退出现役的舰艇也可以对外销售。这种退役战舰对于那种资金紧张的国家来说吸引力巨大。例如孟加拉国,就是从中国海军淘换二手战舰的老牌客户。2013年孟加拉国从中国购买的2艘053H2型导弹护卫舰,就是中国海军退役的535“黄石”舰与536“芜湖”舰两艘战舰。值得一提的是,孟加拉国海军的3艘053护卫舰中,剩余的一艘也是中国海军使用过的二手舰556“湘潭”舰。除了孟加拉国,缅甸也于2012年从中国购买了中国海军退役的554“安顺”舰与557“吉首”舰两艘053H1型护卫舰。

  中国海军535黄石舰出售给孟加拉国海军后改名为F15阿布·巴卡尔号

  不过,军火交易从来就不是简单的金钱、武器性能能够决定一切的。在现代国际社会中,向国家大规模出售军火,往往就意味着将为这个国家提供防务保障。在这方面,目前中国的外交政策还略微保守,导致很多有意向购买中国军火的国家因无法得到中国的防务保障而只能选择其他国家的武器。此次中国向纳米比亚无偿赠送037IS型猎潜艇,很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