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下一代装备一难题克服:新特种钢让美俄自叹不如

2017年11月01日 08: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装备对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能不能造出一流装国,前题就是拥有一流的材料。西方自认在材料技术领域积累深厚,曾断言中国搞不定一流材料技术。

Science杂志上的报道Science杂志上的报道

  2017年8月时,中国对外宣布,一款钢材研发成功,也许可称为:超级钢,拥有2200兆帕的屈服强度和16%的均匀延伸率,具有最优的强度和延展性的结合。在金属材料领域,强度和延展性是两项重要指标,前者决定材料的负荷能力,后者保证它能够精准成型,也是一对矛盾性能指标,如今可以做到这一个水平,绝对称得:超级钢。由于其成果领先于世界,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全球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上。

军用车辆对钢材要求相当高军用车辆对钢材要求相当高

  简单对比一下吧,目前潜艇用钢的屈服强度在1100兆帕左右,比如:俄罗斯潜艇用钢屈服强度达到了1170兆帕,美国也可以接近于这个水平,这才可以保证潜艇具有大潜深的能力。如今,我们的新特种钢性能达到2200兆帕的屈服强度,足够让美俄自叹不如了吧?以前西方总以后中国落后,如今我们造出超级钢证明其看错了,中国不应被低估。

  这种“超级钢”的成分相当简单,主要的成功都属于广泛使用的常见合金元素,让成本较低。并且,可以通过工业界广泛使用的加工工艺来制备,如热轧、冷轧、热处理等常规工业制备工艺,不必需要特殊加工工艺来制备,可以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

汽车是使用钢材相当多的产品之一汽车是使用钢材相当多的产品之一

  也别以为,这种超级钢只是民用钢,实际在军用价值也非常高,这钢材是做为的中国第三代汽车用钢中锰钢的研发,对车辆减重的作用相当大,一个部件可能由换用一种更好的钢材而发挥不小的减重,从有关资料看,往往到百分之十到四十之间。可以说,解放军下一代军用装备难题基本克服,可以拥有一款相当不错的材料了,

  主要是积少成多,一部件减重三成,N个部件会多大的减重效果。也不局限于车辆,其它领域也一样可以应用,比如:潜艇。也许从性能上说,钛为建造潜艇的最理想材料,可是昂贵的价格让以钛造潜艇过于奢侈,所以现代潜艇的主要材料就是钢材,如果可以使用在2200兆帕屈服强度的钢材来建造潜艇,那么在最大下潜深度等性能指标上,将一下子获得巨大的提高。当然了,这种钢材能否用于潜艇尚为一项技术问题,目前尚是一个未知数!

  钢铁为最常见的材料,在军工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人们试图采用比钢铁性能更材料,比如:钛,钴等,却难以广泛应用,不仅在于资源有限,更在成本太高。所以钢铁依然为最主要的材料之一,自然成为研发的重点。一款性能更好的材料也许无法发挥什么决定,毕竟所需要的钢材种类非常多,却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每一项进步都会良好的效果,N项进步就是全面的提升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