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演习我军歼11B为何被歼7锁定 巴军致胜战术曝光

2017年11月01日 09: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歼-11B战斗机
  巴基斯坦空军歼-7PG战斗机

 

  10月30日,CCTV《军事纪实》报道了中巴空军“雄鹰-Ⅵ”联合空战训练演习,披露了演习一些细节,其中提到中国空军2架歼-11B对阵4架巴基斯坦空军歼-7PG战斗机,双方互有胜负,引起外界执议。

  在许多人看来,歼-11B是三代重型战斗机,配备有完善航空电子系统、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具备较强超视距作战能力,歼-7PG是国产第二代歼-7战斗机改进型,采用双三角翼设计,中低空机动性能较好,配备小型雷达,可以昼夜全天候拦截空中目标,但是不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因此歼-11B面对歼-7PG应该很轻松。

  歼-11B模拟应该是苏-30MKI战斗机

 

  从国内外空军经验来看,现代空战瞬息万变,双方攻防转换迅速,装备性能上的优势也需要一定条件和时机才能发挥,否则就难以理解TOPGUN资深教官开着A-4E攻击机都能修理新手飞行员开的F-14,这次演习科目标应该是模拟巴基斯坦歼-7PG战斗机对抗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轰炸机,歼-11B作为新世纪中国空军主力重型战斗机,配备有大功率机载雷达,探测能力可以与苏-30MKI相媲美,这样就可以让巴基斯坦飞行员摸索如何在机载雷达处于劣势情况下战胜对手。

  可以看到巴方歼-7PG采用了密集编队战术
  歼-11B战斗机只显示1个目标

 

  从演习情况来看,可以看到巴基斯坦空军歼-7PG飞行员面对歼-11B采取战术是首先采取密集编队,高速进入,这样在对方雷达屏幕上只显现1个目标,这样就可以迷惑对方,寻找战机,由此可以看出巴基斯坦飞行员可谓艺高人胆大,当编队即将进入歼-11B中距空空导弹射程的时候,编队突然解散,向两侧分散,让对方顾此失彼,按照巴方飞行员的说法,就是让对方陷入“瞄准困境”,并且当歼-7PG与歼-11B航线垂直的时候,就会从后者雷达屏幕上消失,我们知道机载火控雷达利用多普勒原理探测目标,当目标运动方向与雷达径向垂直的时候,径向速度为零,雷达就无法探测到目标,这也是各国飞行员常用的一个战术,中方飞行员将其称之为“径向战术”,巴方飞行员就是凭借这个战术来躲避歼-11B战斗机雷达探测,以便能够迅速逼近歼-11B。

  巴方飞行员采用径向战术,改变航向,注意新航向与原来航向垂直
  中方飞行员趁势侧转,占据巴方战机尾部这个最有利位置
  巴方战机利用数量优势,反击得手

 

  不过这个战术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当战斗机航向垂直目标的时候,自己相应也在远离目标,无法攻击对方,飞机还需要再次改变航向,以便再次朝向目标方向,这样才能攻击目标,这样就导致两个问题,首先这样折腾会消耗飞机宝贵能量,还有就是对方发现你采取这个战术,接着来也来一个侧转,就会占据机尾有利阵位,从报道画面来看,中方飞行员在战前对于巴方采取这个战术还是有所防备,战时随机应变,跟着一个侧转,占据了有利阵位,并且雷达锁定其中1架歼-7PG,巴基斯坦空军歼-7PG发挥了自己数量优势,另外1架歼-PG战斗机趁机机动以1架歼-11B后面,也用雷达锁定了歼-11B。

  这个时候歼-11B机载数据链发挥了宝贵作用,长机通过数据链觉察到僚机被对方锁定,迅速赶过来支援,帮助僚机摆脱对方,然后再次对歼-7PG发起攻击,再次截获、锁定1架歼-7PG战斗机,从而获得空战胜利,从中方飞行员描述来看,歼-11B在空战之中地面指挥员几乎没有进行引导,全凭借飞行员利用数据链获得空情态势,两架飞机互相支援,从这些描述来看,可以确定歼-11B已经换装号称中国LINK-16的全军综合数据链,LINK-16一个功能就是战斗机编队之间进行战术信息共享,飞行员凭借屏幕显示态势进行战术决策,互相配合,从而提高了整体作战能力,这应该是此次空战演习给我们最大一个惊喜。

  中国空军飞行员用数据链进行态势感知和互相配合
 对于地面指挥引导依赖大大减少

 

  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空军飞行员较好发挥歼-11B在装备和性能方面的优势,在对抗之中连续2次截获、锁定目标,而巴基斯坦飞行员在装备性能处于劣势情况下,仍旧能够发动反击,成功锁定歼-11B,让人印象深刻,不过从总体上来看,此次演习也表明,三代战斗机的火控雷达、中距空空导弹、数据链日益成熟,性能越来越完善,歼-7PG这样二代改进型战斗机面对三代战斗机已经越来越困难,举一个例子,即便歼-7PG能够凭借密集编队逼近苏-30MKI,但是对方凭借较大载弹量,在进入导弹射程之后连续发起攻击,就会迫使歼-7PG分散,在躲避导弹攻击之中消耗大量能量,进入近距格斗也会处于不利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讲,此次演习之后,巴基斯坦空军可能就要会考虑加快用JF-17战斗机替代现有歼-7PG战斗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