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再曝丑闻:商船航行途中突然就断裂沉没

2017年10月30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韩国北极星航运公司一艘大型矿砂船被发现船体中部出现了两道裂口,而该船是1994年由三菱重工长崎建造;而在今年3月31日,该公司旗下另一艘大型矿砂船在航行途中突然沉没,该船同样由三菱重工长崎在1993年建造,这件事很有可能成为神户制钢所造假风波发酵后,日本制造丑闻的又一笔新账。

  神户制钢所造假拉来日本新一轮鞠躬高潮……

  自从10月8日,日本神户制钢所的铝材造假被揭露以来,整个日本制造业似乎中了魔咒!不仅其国内质量丑闻集中爆发,甚至在国际上也是如此:日本向英国交付高铁列车的首秀直接搞砸,车厢内先因为空调漏水变水帘洞,紧接着又因为断电车厢内变火焰山,这水火两重天可是让日本品质这个词突然间变得那么滑稽!

  可以说,就一个国家的产业而言,竟然出现了塌方式质量丑闻,实属罕见,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不仅是制造业,就连农业、服务业、金融业都集中爆出丑闻事件,不少人突然发现,遮羞布下的日本质量竟然如此丑陋。

  这段时间日本企业鞠躬道歉看得有些让人麻木了……

  然而历数日本制造的质量丑闻事件,其实有一个规律很少有人注意到:这次神户制钢所爆出造假丑闻并非第一次,2016年其不锈钢产品造假就让其名誉严重受损;与之相比,日本船舶却确确实实创造出一个世界纪录,而且还是迄今为止的唯一纪录:世界上三大船型因质量问题导致的最大海难事故,均是日本船的杰作,而其中最让人瞠目结舌的,莫过于谜一般的商船三井“舒适”号(MOL Comfort)集装箱船断裂沉没事故;而这艘曾经被称为日本骄傲的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恰恰也是由三菱重工建造……

  舒适号沉没本身也是一个神奇的事故,她是世界上第一条且唯一从中部直接断裂的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也是世界上第一条且唯一沉没的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

  曾被称为日本骄傲的“舒适”号(MOL Comfort)留给世界的记忆只剩下这个

  2008年舒适号下水时风光无限,她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是由日本设计,日本建造,入日本船级社,日本的船东,由日本企业运营的纯血统日本船,可以说这是日本造船业的技术集大成者和最高水平体现,也是日本造船业的骄傲,可在风光了5年后,这艘船正是青春大好时光之际,却以一种极其惨烈而且是前所未有的方式沉入大海——从中间一断两截:现场视频曝光后,世界船舶业一片哗然——因为这种船出这种事故,其难度不亚于太阳从西边出,但日本人做到了!

  “舒适”号(MOL Comfort)沉没的技术水平太高,其他国家无法模仿

  然而更严重的问题是,事后日本方面调查了足足一年才拿出一个让人难以信服的结果:一个非常低级的设计缺陷导致船体结构强度不够;而就算这样,好歹算是有了结果,但更更严重的问题是: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又马马虎虎对付过去了……

  所以至今依旧有人还在网上灌着“日本没有人敢造假,因为造假代价无法承受”的鸡汤时,事实上一个又一个事实证明,在日本,出现质量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鞠躬,如果鞠一个躬不够,那就鞠两个。

  这种毕恭毕敬的鞠躬,看多了,难免有一种例行公事的感觉

  事实上早在半个世纪之前,“日本制造”还是“质量不佳”的代名词,随着二战后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日本制造却迎来了机遇期,而让人们产生“日本产品就是质量好”这种错觉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来自于媒体的刻意渲染。

  从事实而论,部分日本产品的确品质高,日本媒体也习惯将此标签化,直接抛出“日本制造业=高品质”这样的论调。但是当国内媒体铺天盖地般报道和介绍日本产品时,有意无意地直接引用了这种论调,人们就会逐渐脱离真实,而生活在一个由媒体搭造的世界里。

  但最糟心的问题还不是这个,中国有句古话叫“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可日本的民族性格里偏偏有知错就是不改的特征。《菊与刀》论述了日本文化是一种“耻感”文化;《日本边境论》更加深入讨论了日本“文明边境”的心理,由于缺乏文化的自我审视能力,日本人有意无意养成了这样一个特征:将自己好的一面无限放大,将自己不好的一面极度隐藏。

  日本战后复兴很大程度依赖于”抱团世代“的服从性,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质量优势

  这就是日本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在几乎相同的错误里面,这次神户制钢所造假风波的解决之道,日本人已经从骨子里就已经写好了剧本:鞠躬、认错、态度诚恳、人家还是有好的一面、你看人家好的一面有多好、你看人家的东西真好……你看人家的东西简直就是艺术品……

  所以说,在日本,出现质量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鞠躬,鞠一个躬不够,那就鞠两个,这句话,真不是玩笑话。(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