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真要拿鸡蛋碰石头:妄图用步战车对抗我军坦克

2017年10月30日 11: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台湾媒体一再强调云豹装甲车的作用。他们认为不能得到新式坦克的情况下,只能利用云豹抵抗解放军的装甲部队。装甲车对付重型坦克?有意思的吧?听萨沙说一说吧。

  云豹装甲车是台湾所谓的自产武器,也是台军的骄傲之一。目前台军云豹装甲车装备总数还是秘密,但台湾媒体认为至少有700辆。

  云豹装甲车装备的部队很广,包括诸如机步234旅、机步333旅、装甲586旅、装甲542旅、宪兵指挥部等等各种部队,覆盖台湾全岛。

  70年代之前,台军装备的装甲车基本都是履带式,少有轮式装甲车辆。

  随着80年代台湾交通的大发展,公路网遍布全省,这让轮式装甲车有了很大的作战空间。

  于是,台湾从美国购买了300辆突V150轮式装甲车。这种4×4轮式装甲车重量还不到10吨,只能搭载除车组成员以外的2名战斗人员。

  即便如此,台军认为V150仍然有相当的战斗力,很符合台湾的需要。

  随着V150的过时,台湾陆军战甲发展中心开始了研究工作。

  90年代初,该中心吸取爱尔兰TIL公司的核心技术,推出了自产的CM31 6×6装甲车,前后花费了7年时间。

  相比V150,CM31性能有很大进步,主要是机动性有较大提高,还可以装载10名战斗人员。

  不过,台湾军方对CM31并不满意,认为它的主要性能已经落后世界。

  台军认为6×6模式并不太符合台湾的需要,看来还是需要8×8。

  于是,云豹装甲车或者说CM32就诞生了。

  云豹装甲车早在2001年立项,2001年完成第一辆样车,2004年经过多次修改推出了成熟的3辆样车,2005年1月11日正式公开和命名。

  整个项目研究共花费2200万美元,并不算高。

  因台军特有的拖沓,云豹装甲车直到2007年才开始量产,计划10年内生产1400辆。

  客观来说,云豹装甲车是一款性能优秀的装甲车。

  云豹的机动性很优秀,它是8×8车辆,分为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两种型号。

  装甲车全重22吨,采用米其林防弹轮胎,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制造的新型涡轮增压柴油机,同美国斯特赖克装甲车基本相同。它的最大功率450马力,比同时代的我军09式要强一些。

  传动装置也是美国阿里逊公司生产的HD4560P自动变速箱,有6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

  这些都是美国佬的东西,性能相当优秀的。

  云豹装甲车最大公路时速100公里,最大公路行程800公里,最大越野行程450公里。

  实际上,云豹装甲车在公路上可以跑出110公里的惊人时速(话说萨沙开车都不敢跑这么快),且行驶相当平稳,成员较为舒适。

  它的加速能力不错,从0速到32公里/小时只需要8秒,在实战中有很大意义。

  自然,云豹也有不错的爬坡、越壕能力。

  同所有的通用装甲车一样,云豹装甲车的武器多种多样。

  它可以采用双人炮塔,装备美国现役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的大毒蛇25毫米机关炮。这种机关炮塔的性能优秀,在海湾战争中击毁了各种各样的目标,甚至击毁过伊拉克人的T55主战坦克。

  当然,云豹还可以安装诸如40毫米榴弹发射器/12.7毫米大口径机枪(榴弹最大射速为350发/分,最大射程1 600米)、甚至M68A1式105毫米坦克炮和81/120毫米迫击炮等等。

  台军认为,40毫米榴弹发射器配合12.7毫米大口径机枪(遥控武器站)很适合城市作战,105毫米坦克炮则可以用于攻坚的火力压制,81/120毫米迫击炮则用于杀伤敌人有生力量,各有各的作用。

  云豹的辅助武器为2挺台军自产的T74型7.62毫米机枪,1挺为并列机枪,在机关炮的右侧;另1挺为高射机枪,装在炮塔顶部右侧。

  台军最满意的还是25毫米机关炮。这种配置下,车长和炮长都拥有独立稳像式瞄准镜。车长瞄准镜附有像增强装置,以扩大搜索距离;炮长配有夜视夜瞄装置,用于夜间作战。车长和炮长都可以操炮射击,且车长可以超越射击。这些都是西方主流配置。

  最重要的是,炮塔还可以挂载2枚陶式反坦克导弹(车内还有5枚),破甲能力惊人,可以击穿所有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

  台军对于M242型25毫米机关炮凭借很高,认为可以超越解放军同类产品,只是觉得造价太高(美国对炮塔报价130万美元)。

  目前台军研究成功了相对便宜的30毫米机关炮塔,准备今年开始投产。

  云豹装甲车的防御能力还算可以。车体和炮塔采用钢装甲,外面挂载“中科院”研究的陶瓷复合装甲。云豹装甲车可以抵抗近距离200米内射来的12.7毫米穿甲机枪弹;正面可以抵御1000米距离的25毫米机关炮。就装甲车来说,这就足够了。

  步兵战车版的云豹,车组成员是3人,可以搭载6名战斗步兵;装甲运输车版本的云豹,则可以搭载9到11名战斗步兵。

  台军的机械化步兵营,编制如下:营部有云豹指挥车(加装高性能通讯设备)2辆、120毫米迫击炮车6辆;机械化步兵连装备指挥车4辆、步兵战车9辆、81迫击炮车3辆;机械化步兵排下辖3个班,每个班配属3辆25毫米机关炮或者40毫米榴弹发射器型号云豹。

  云豹装甲车的性能就是这样,虽然不错也没什么了不起。

  为什么台湾媒体却对他很重视?

  这主要是云豹装甲车是台湾自产的车辆。除了发动机和传动装置以外,目前包括30毫米机关炮塔之内都可以实现自产,其余诸如米其林轮胎之内也可以顺利买到。

  台湾的云豹完全自主生产,不受国际政治压力。只要台湾需要,想要生产几千两辆都可以,不需要求爷爷告奶奶,还要花费巨资去买什么M1主战坦克。

  台湾媒体认为,将来即便发生台海大战,也是海空军作战。如果台军陆军装甲部队上阵,说明制空权制海权已经丢了,台军离战败也就不远了。

  既然如此,台军的坦克,即便是先进坦克也会在解放军空军的猎杀下,生存艰难。

  同时,以台军坦克的现状,显然也不是解放军96式99式坦克的对手,甚至连解放军的步兵战车也难以对付(装备反坦克导弹)。

  既然如此,还不如大量使用相对廉价的云豹装甲车。这种装甲车可以对付解放军的所有现役步兵战车,装备的反坦克导弹也能对重型坦克构成一定的威胁。

  目前台军还计划发展反坦克导弹云豹、防空导弹云豹、救护型云豹等等。

  自然,以装甲车去对方敌人主力装甲部队,怎么也是死马当活马医,略胜于无吧。(作者署名:萨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