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31战机试飞曾遇飞行员开加力硬着陆 致起落架损伤

2017年10月30日 09: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提及解放军未来发展方向时,中国最高领导人已经指出,将力争在2035年之前,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全面现代化,并在本世纪中叶以前,让解放军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

  那么,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全面现代化”将是什么样?本世纪中叶以前,解放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又将会是什么样?西方防务学者如何看待30年后的解放军?

  在空军方面,中国第一种国产五代机——歼-20已经正式服役,不久前军方已经已经公开宣布。从2011年初进入人们的视线,到2017年的正式服役只用了6年多时间。外媒评论称这把“空中利刃”正是中国在亚太军备竞赛中的“游戏规则变革者”,标志着中国在赶超美国空中优势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虽然歼-20在侧面及后方的隐身能力存在缺陷,但仍然是美国海军的噩梦,或逼美海军航母冒险进入“危险区”。 鉴于歼-20的性能远胜日本、韩国和印度空军现役战斗机,所以在亚太地区现役战斗机中,它将是当之无愧的最强者。

  当然,美国的F-35隐形战斗机会越来多的出现在中国周边,但F-35本身目前小问题不断,所以歼-20战斗机没什么畏惧,在未来南海及东海“猫鼠游戏”中,歼-20作为捍卫者可能会时时存在。

  由于隐身设计和机动性增强,歼-20有为中国提供多种以前没有的空战选择并增强其投射能力的潜力。歼-20能够为解放军空军提供穿透敌方防空系统,完成武器弹药投射的能力,还能够使解放军空军在太平洋深处拦截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对于同时代的空军而言,这种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在西方防务学者眼里,用歼-20来打舰艇,特别是美国海军的航母群,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歼-20或许能够闯进航母战斗群的打击半径内,而在其发射导弹之前,很可能不会被发现。对于美海军而言,这就是一场噩梦,因为美海空两军都严重依赖其有限的加油机和侦察机编队,帮助飞机靠近目标。要想让舰载机发挥作用,美国航母就只能冒险靠近敌对海岸。

  更为重要的是,到2020年,中国空军很可能不只是拥有一种歼-20这一种五代战机。不久前,中国官方电视台首度披露中国最高领导人视察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沈飞)时,近距离观看歼-31隐形战机的画面。有美国媒体猜测,在此之后歼-31的发展似乎提速,因此该机有望成为解放军空军继歼-20后第二款隐形战机。

  据《强军路上》的纪录片披露,视察是在2013年8月下旬进行的。在沈飞战机生产车间里,中国最高领导人近距观看沈飞研制的隐形战机,机身编号为31001,即后来被外界称为歼-31。有知情人士透露,沈飞原计划展示歼-31试飞表演,但歼-31在前期试飞过程中遭遇飞行员开加力硬性着陆,导致起落架损伤的事故,因而只能在地面展示。

  歼-31是中国沈阳飞机公司正在研制的、双发单座中型第五代战斗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配备了DSI进气道、梯形主翼、倾斜双垂尾及内置弹仓,具有典型的隐形战机特征,可被探测性低,因此生存能力较高。

  此外,该战机还拥有优异的电子对抗性能,可完成目标探测、外部信息综合处理及多目标超视距大离轴角全向攻击等任务。另采用了短距起降的双前轮起落架,所以有媒体猜测可能由其衍生出可用于中国航空母舰上的舰载型战斗机。

  到2020年,中国空军主力装备中的另一个成员——轰-20新一代大型轰炸机相信已经露面。届时,将摆脱长期以来轰炸机以来轰-6不断改进型号的状况,实现歼-20、运-20、轰-20多个平台的齐头并进,全方位发展。当然,预警机、加油机一些新机型也会同时出现。

  以目前的发展趋势和速度看,到2030年至2035年,歼-20等第五代战机经过十多年的服役,已经成为成熟的主力机型,经过不断地改进日臻完善,也会有更多不同型号出现。而且,相信在那时,中国的第六代战机已经出现,并且开始试飞。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空军的第六代战机应该已经服役,而且我们的轰炸机、运输机、预警机、无人机等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此外,在数量上很可能也将是世界一流的。(石江月原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