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跟中国056护卫舰开了个玩笑 推迟30年后才服役

2017年10月27日 09: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军迷们期盼已久的054B型新型护卫舰出现之前,2012年5月首舰下水的056型轻型护卫舰无疑是我海军最新的护卫舰,建造数量庞大,迅速成为我海军近海防御力量新的核心。

  实际上,056型护卫舰本应该在30年前就开始建造,但因为当时海军装备建设重心转移和经费拮据,推迟到现在才服役。

  大家都知道,现在056型轻型护卫舰及其反潜加强改进型056A型,成为我海军各基地麾下的护卫舰支队主力舰艇,主要取代的是被军迷戏称为“黄水战列艇”的037系列猎潜艇和早期的053H型护卫舰,可以说,1400吨的056是在西沙海战中战果卓著、随后又保卫海疆数十年的037系列猎潜艇正儿八经的继承者。

  ▲新下水的056A,@好孩子 摄

  其实,037系列猎潜艇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发展历程从70年代到90年代。最早的037系列是取代老式苏联设计的6604型“喀朗施塔德”级猎潜艇的,1974年西沙海战正是6604型猎潜艇为主,刚服役不久的037成为增援主力。目前,早期型037型猎潜艇目前已基本从海军退役,少量还在服役的主要是小改款——037-1型猎潜艇。

  ▲037基本型(前、后)、037-1S型(中)猎潜艇编队

  到了80年代之后,037系列猎潜艇用途单一的弱点暴露出来。所以我海军当时规划037系列猎潜艇的改进有了两个方向,一个是改为全封闭设计的037-1S型,这种猎潜艇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服役,改变了老037居住性恶劣、水兵们风吹日晒的短板,而另一种则是037-IG型导弹护卫艇,改为全封闭设计之后,还在艇尾加装了4枚鹰击8系列反舰导弹。

  ▲037-1G型,我海军第一种导弹护卫艇

  不论是037-1S还是1G型,都还是037家族正宗的继承人,都是400吨左右、线型也是瘦长型,而037II型导弹护卫艇的出现,则是混进037队伍的“冒牌货”,驻港部队对于新型导护艇的需求,让我海军获得了,500多吨且拥有6枚鹰击8系列,其实从吨位、线型到动力都和037完全不同的这一全新导护艇,成为驻港部队海军舰艇大队长期以来的明星舰艇。

  ▲下水中的037-II型导护艇首艇“阳江”艇

  但事实上,037II型导弹护卫艇价格不菲,对80-90年代经费不多的中国海军来说都略显昂贵。

  在那时候,中国海军急需获得具备远海作战能力的驱护舰,052型驱逐舰都只建造了2艘,4艘053H2G型护卫舰为代表的第二代护卫舰都只建造了4艘,同期还建造了6艘更加便宜的第一代改进型的053H1G型护卫舰,用于南沙巡逻任务。

  ▲整个90年代中国海军很拮据,只服役了3艘新型驱逐舰

  所以,037II型导护艇只有驻港部队才有,并未普及,这让海军曾于80年代规划的037II进一步改进型胎死腹中。

  资料显示,早在1980年11月,海军就曾明确将037II型正式列入海军装备发展规划,后来这一型号逐步演变为设计代号为038,排水量达1200到1400吨,并装载直升机和拖曳声呐的轻型导弹护卫舰方案,并计划在1990年前要投入生产。

  ▲037II型编队,驻港海军专利

  可以说,30年前的038正是现在056的前身,然而,随着海军在整个90年代的装备重点发生转移,到了2000年后,又因海峡局势突变,应急建造了022型导弹快艇,命运由此跟038开了个玩笑,让它迟了30年才出现。(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