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强舰载无人机突然下马 中国利剑或成世界第一

2017年10月27日 09: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25日,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首席执行官维斯·布什宣布,退出美国海军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机竞标。随着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退出,由波音和通用原子能公司组成的团队在“复仇者”方案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方案胜出竞争,美国海军未来舰载无人加油机也随之尘埃落定。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退出此次竞标,着实令所有的业内人士大吃一惊。要知道,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可是目前世界上无人机领域最强的公司,没有之一。早在舰载无人加油机项目还称为“舰载空中监视打击无人机”(缩写:UCLASS)的时期,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就已经参加其中。当时诺斯罗普·格鲁曼的X-47B无人机已经在美军航母上完成包括触舰复飞、拦阻着舰、弹射起飞在内的一系列高难度试验。后来由于与空军B-21轰炸机的竞争,X-47B转入舰载无人加油机的试验。在完成挂载副油箱与空中受油的试验后,该机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成熟度。虽然X-47B最终下马,但是该机所取得的试验成果对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来说,完全可以沿用到“黄貂鱼”上。

  诺斯罗普·格鲁曼放弃“黄貂鱼”,最终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由于内部平衡。目前波音公司的战斗机只有F/A-18系列仍在发展,假如此次“黄貂鱼”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最终竞标成功,那么将意味着波音公司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逐步丧失军机生产能力。这对于本来就开始工业衰退的美国来说,绝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因此,很可能是美国军方向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施加了压力。说起来,诺斯罗普·格鲁曼“黄貂鱼”方案的前身X-47B,也是在不断的更换任务目标,并与美国空军的B-21战略轰炸机计划发生冲突,最终被迫下马的。如今,“黄貂鱼”方案还是因为这个原因,被迫退出竞标。只能说,历史这一次的轮回来的略快。

  在诺斯罗普·格鲁曼的“黄貂鱼”方案宣告over之后,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舰载飞翼式隐形无人机应该就是中国的“利剑”了。“利剑”无人机由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洪都飞机公司研发,气动布局和X-47B高度相似。参照X-47B的一些性能数据,“利剑”应该可以携带约1吨的武器、弹药,作战半径可达到约3000公里。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海军的舰载无人机暂时受限于体制,只能用于加油作业;其他几个主要海军强国都没有公开此类舰载无人机的计划。中国海军在“利剑”服役后,很可能会成为全球首个装备舰载无人隐形攻击机的国家。“利剑”登上航母后,可以作为传统有人舰载机的有效补充,在打击地方关键目标、情报收集方面都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届时,面对着中国海军舰载无人隐形攻击机,不知道亲手断送了X-47B前途的美国人,又是什么反应。(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