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国要购中国FC31战机?第一个买主或快将曝光

2017年10月27日 08: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C-31“鹘鹰”中型隐身战斗机在今年完全被激活,从4月份以来,一直在频繁试飞。分析认为,中国第二款五代战斗机FC-31项目不会被中止,确定会完成最终的设计研发,成为一款可以作战的飞机。

  虽然社交媒体有传言称FC-31已获得军方的肯定,但据目前公开的消息,该型战机还没有获得军方的正式编号,虽然在一些官方宣传资料上或是媒体上被称为歼-31,但到目前为止FC-31的两架验证机都没有出现过军队的标志。

  从目前信息研判,FC-31依旧是中国计划对外销售的五代战机,歼-20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非卖品。不过,在这过去的几年,中航工业已经通过各种航展向很多潜在用户推销过这款战机,都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就是中国最为友好的国家巴基斯坦,更倾向于购买歼-20而不是FC-31。

FC-31“鹘鹰”中型隐身战斗机满载FC-31“鹘鹰”中型隐身战斗机满载

  这让中航工业意识到,这款只花了3个月设计13个月完成建造的FC-31一号机并不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经过两年的沉寂,在去年年底亮相的二号机显示,FC-31做出了大量的改进。根据中航工业高层的发言,这款战机在性能上已经有了巨大的提升,至少已经被确认的是FC-31将会安装国产发动机,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至于隐身设计和涂料、航电系统、传感器和雷达,中国自己研发的产品已经不逊色F-35相对应的设备。

  可以说,中航工业重新定位了FC-31的性能,如果说一号机更像是一架有着五代机外形的四代机,那么二号机的频繁试飞要达成的目标就是达到完整4S标准,所谓的4S是指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机动能力、超级信息优势。

  这意味着中航工业将向他的潜在客户再次推销FC-31,这次向买家展现的是性能或已超越F-35的中型五代机——如果性能真达到这样的水平,肯定会给FC-31带来订单。之前传说的可能的买家包括沙特、巴基斯坦、泰国、委内瑞拉、土库曼、哈萨克、非洲传统友好国家等等,这些国家中,谁最有可能成为FC-31第一个买家?

资料图:美军F-35资料图:美军F-35

  根据这些国家面临的安全局势分析,最大的可能是沙特和巴基斯坦。沙特有迫切需求,因为以色列已经装备了F-35,沙特求购五代机无门,目前只能买萨德和S-400来防空,如果有一款能够同F-35的匹敌的五代机可买,土豪会毫不犹豫的支付现金。

  巴基斯坦的威胁有来自印度,按照俄罗斯宣布的五代机交付进度,印度或许在2020年就将装备他们的五代机苏-57,一般情况下,巴基斯坦不太能够忍受同印度空军战机存在代差,但是巴空军想要快速装备五代机,FC-31是他们的唯一选择。

  除了沙特和巴基斯坦,或许会有意外惊喜。因韩国将KF-X战机项目从五代降格到四代半,印尼为此非常不爽,近日称将中止同韩国合作开发五代机计划,之前印尼计划对该项目投入71亿美元,有分析称,印韩的合作中止后,这71亿美元或将用来同中国共同研发FC-31。(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