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用轰炸机改客机25年摔死895人 连将军都团灭

2017年10月26日 17: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说起苏联的第一种喷气式客机图-104型,跟中国的关系还没密切,因为他是用图-16轰炸机改的,而图-16轰炸机的发展型至今还在我军部队使用(手动捂脸)。

  图-104喷气客机的缘由是领导意志,因为赫鲁晓夫50年代在日内瓦出席外交活动期间发现,相比美国人的DC-6型四发客机以及英国人的DH.106“彗星”喷气客机,自己所乘坐的Ил-14型双发客机简直太过寒酸了,和自己的大国领导人身份根本不相匹配。

  德·哈维兰公司的彗星式喷气客机,机组人员4人, 乘客56-109 长度:34m 翼展25m

  为了彰显苏联的大国地位形象,喷气飞机这种在当时看来耗油开销大、维护成本高的方案在赫鲁晓夫的亲自批准下开始动工建造。而当该飞机在1955年6月刚刚完成试飞后不久,赫鲁晓夫就迫不及待地在政治局会议上决定,来年他就将乘坐这种飞机去英国访问。虽然在图波列夫等人的一再劝说下,赫鲁晓夫后来改乘“奥尔忠尼企则”号巡洋舰访问英国,但图-104却在同一时间临时作为苏联邮政总局的专机飞抵伦敦,将上千袋邮政包裹送给英国人的同时,也无时不刻地向西方国家炫耀,苏联人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喷气客机。

  道格拉斯的DC-6客机,军用版为C-118运输机,长 32.18 米,翼展 35.81 米

  图-104型客机自1955年起便在哈尔科夫135号航空厂、鄂木斯克166号航空厂以及喀山124号航空厂投入批量生产,后于1956年9月15日正式交付苏联民航使用;但由于该机养护成本相对高昂,因此乘坐该机的很多是政府官员和党政领导干部。次年11月初,捷克斯洛伐克民航总局宣布,已正式向苏方采购6架该型飞机并作为“布拉格—莫斯科”航线的专用客机使用。当然,作为社会主义老大哥一张靓丽的名片,这种飞机也为苏联赚足了足够的面子,当年毛泽东、日夫科夫、胡志明、乌布利希等社会主义领导人访问苏联时,苏联政府派出迎接的专机都是这种图-104。

  然而这种客机事故频发,仅在1958年这一年时间里就出现了三起飞机事故,这其中最为熟知的便是由我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所率领的文化代表团在搭乘图-104型客机(航空器编号СССР-42362)前往莫斯科的途中,在楚瓦什共和国的卡纳什地区失事坠毁,机上80人全部遇难。不止是郑振铎先生及其代表团成员,至1960年宣布停产之前,图-104型客机及各类衍生型一共建造了201架,然而在投入使用的近25年时间里,图-104型客机一共酿成了36起各类飞行事故,其中16架彻底报销,致死人数达895人,事故率竟高达17%以上!!这种事故率在今天根本是想都不敢想的。

  1979年3月19日,苏航1691号航班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附近坠毁,导致机上58人遇难、其余61人受伤。备感压力的苏联民航总局局长布加耶夫(Б。 П。 Бугаев)亲自下达命令,要求自1979年4月起停飞苏联民航全部的图-104型客机。

  然而令人颇感玩味的是,8架由苏联海军接收的图-104型客机仍有6架在各自舰队中服役,海军方面既没有因为频频出现的飞行事故而将这8架飞机注销除籍,也没有任何记录显示对这6架安全性能存有隐患的飞机进行过系统的改进和修理。

  在苏联海军永远铭记的1981年,图-104客机在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一举摔死了十多名将军。

  一直到1981年苏联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事故发生之后,海军部这才意识到事态的重要性,要求下属的四大舰队不再继续使用图-104型客机。而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除去黑海舰队在同年4月注销唯一一架该型客机之外,其余三家舰队仍旧我行我素,将该种飞机作为备用机使用。太平洋舰队的一架图-104客机(舷号СССР-42330)直到苏联解体之后仍偶有使用记录。(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