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军舰为何能下饺子 船厂内竟有这么多先进设备

2017年10月26日 14: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们常说:中国造船是“下饺子”,在建舰艇总规模已接近于日本现役舰队吨位之总和了,这个规模怎么算也是世界第一位,如此成就的背后为中国强大的工业实力,不仅是最完善的工业体系,更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仅就造船业来说,中国占到全球造船业的三分之一。

  1600吨的龙门吊,为造航母准备

 

  中国造船厂拥有如此表现,完全得益于完整的工业体系,直接一点就是先进的设备。无论是龙门吊、起重机,还是浮船坞等等,无一不是世界领先的产品,全球最大的浮船坞,最好的龙门吊等,这时才人们发现中国造船厂竟然拥有这么多这么先进设备,不仅国内大量采用,还出口到国外,英国、美国、俄罗斯都在使用有中国造的设备。即然拥有如此好的条件,也怪不得建舰如同下饺子一样。

  出口美国的浮船坞

 

  近期,我们又知道一件新设备:SKWB-2500 船舶三维数控弯板机,号称:世界首台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装备。

  现代造船生产中,主要工作就处理钢材,船只建造的第一步就切割钢板,为建造各类部件准备材料,如何加工大型船板,尤其船体艏艉部分的船板,大多呈复杂的三维曲面形状,如帆形板、马鞍形板、扭曲板等,一直为相当让人头痛的工作,主要使用通行的水火弯板和较少使用的冷压、冷弯、辊弯加工方法,谈不上什么实现自动化,基本依赖操作人员的个人技术和经验,工作条件差,效率低等不足,成为造船生产的难点和技术瓶颈。

 

  为解决了这一难点和技术瓶颈,中国从2008年开始研发新型弯板装备,试图实现自动数控化生产,随后于2012年,研发成功船体三维曲面船板成形加工的专用装备:SKWB-800 船舶三维数控弯板机。如今的SKWB-2500属于全面升级版,属于6000吨级的型号。

  该机设备可以自动化工作,由计算和控制软件控制,自动进行船板成形加工;船舶外板的自动加工,可加工最大宽2500毫米,最厚30毫米的船板,能大大缩短造船周期、提高造船质量、效率也大大提高,在满负荷生产相当于54名技术熟练的操作工人,将生产效率高10倍以上。

  工作方式

 

  这一设备属下造船领域的一项重大工艺变革,又一新款超级设备交付使用了,可喜可贺,它由中国自行完成,从设计直到安装调试,也是一个全球首创的设备,其它国家,包括美国也没有的大型设备。这回美国又被甩开好几条街了,论到大型制造装备,美国真没法与中国比,也没法比,美国国内造船业规模不大,专门开发这类设备的价值不大,需求太小,造出来就是天价,没法做得起来。

  这是操作平台

 

  中国不一样,我们拥有巨大的需求,这样的设备自然是越多越好。这也许就是良性环循吧,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对各类设备的巨量需求,让我们乐于研发各类超大型加工设备,而这些设备又大大促进中国工业的发展。(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