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歼20隐身性能有缺陷 但仍是美军航母的噩梦

2017年10月26日 13: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歼-20隐形战斗机已经正式服役,外媒评论称这把“空中利刃”,正是中国在亚太军备竞赛中的“游戏规则变革者”,标志着中国在赶超美国空中优势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澳大利亚新闻网10月20日报道称,虽然歼-20的侧面及后方隐身能力存在缺陷,但仍然是美国海军的噩梦,或逼美海军航母冒险进入“危险区”。

  中国官方媒体近日证实,歼-20战斗机已经正式列装部队,使解放军空军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支使用第五代隐形战机的空军。澳大利亚媒体称,鉴于歼-20的性能远胜日本、韩国和印度空军现役战斗机,所以在亚太地区现役战斗机中,它是当之无愧的最强者。

  俄罗斯T-50 PAK-FA隐形战斗机的发展明显已经停滞不前,美国F-35隐形战斗机仍然面临着无休无止的各种小问题。但如今在南海及东海“猫捉老鼠”的游戏中,歼-20的身影可能会时时存在。

  那么,歼-20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战斗机?与其他现代化战斗机相比,它又优秀在哪里?据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称,由于隐身设计和机动性增强,歼-20有为中国提供多种以前没有的空战选择并增强其投射能力的潜力。

  它不只是中国第一款现役隐形战斗机,还是中国第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战斗机。澳大利亚媒体称,2011年,它的亮相曾震惊了整个军事航空界。在此之前,中国战斗机设计要么主要源于俄罗斯,要么就是直接复制的俄罗斯战斗机。中国能够以如此之快的速度研制出第五代隐形战斗机,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但是中国人就是做到了!现在,这款战斗机还投入使用了!

  歼-20能够为解放军空军提供穿透敌方防空系统,完成武器弹药投射的能力,还能够使解放军空军在太平洋深处拦截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对于同时代的空军而言,这种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这款战斗机的大小、航程、载荷以及其隐身能力,使这些变成可能。歼-20的雷达剖面图会让它成为一个看不见的拦截机,能够在对方还没有发现的时候,击落敌方飞机。但从侧面和后方来看,歼-20的隐身处理还赶不上F-22和F-35。

  用歼-20来打舰艇,特别是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歼-20或许能够闯进航母战斗群的打击半径内,而在其发射导弹之前,很可能不会被发现。

  对于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而言,这就是一场噩梦,因为美海空两军都严重依赖其有限的加油机和侦察机编队,帮助飞机靠近目标。要想让舰载机发挥作用,美国航母就只能冒险靠近敌对海岸。

  不过,在被传感器探测到其隐身能力较差的侧方及后方前,歼-20穿透防空反导系统进入敌方空域的能力可能也是有限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有关歼-20的许多细节性信息还不得而知。基于对当前歼-20战斗机机身序号的分析研究,以及在2016年珠海航展中亮相的两架歼-20,可判断目前中国至少已经生产了11架歼-20。

  这个数字可能暗示歼-20已经进入低速率初始生产阶段,也就是在大规模生产阶段之前的小批量测试阶段。  (作者署名:石江月   叶贝茜)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