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十大战斗机造价排行榜:中国歼20位列第三

2017年10月25日 15: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盘点一下世界十大最贵战斗机。

苏-35战斗机苏-35战斗机

  第十名,俄罗斯苏-35“超级侧卫”战斗机,6500万美元。作为苏-27家族的最新成员,苏-35战斗机的单机成本可以说是相当良心了,俄罗斯空军自用型大约是6500万美元。我国花费20亿美元购买24架苏-35,单机价格8300万美元,其中还包括备件和培训等服务,不确定有没有武器。

F/A-18E/F “超级大黄蜂”战斗机F/A-18E/F “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第九名,F/A-18E/F “超级大黄蜂”战斗机,7050万美元。“超级大黄蜂”在发展到Block II批次后,由于安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座舱航电也有大幅改进,所以制造成本有所增加,2017年的单机飞离成本是7050万美元。

阵风战斗机阵风战斗机

  第八名,法国“阵风”战斗机,9400万美元。“阵风”战斗机的境遇甚至比“台风”还要糟糕一些,该机是法国当年退出欧洲战斗机计划之后独立研制的,不仅需要独自消化研制成本,产量也很稀少,到2016年7月仅有154架。

台风战斗机台风战斗机

  第七名,欧洲战斗机“台风”战斗机,9800万美元。作为欧洲联合研制的一种多用途战斗机,研制初衷是通过多国合作来摊薄研制费用,增加生产数量,降低单机价格。但由于冷战的结束,欧洲各国空军都不再需要维持庞大规模的战斗机机队,导致“台风”的订单数量至今只有571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苏-57(T-50)战斗机苏-57(T-50)战斗机

  第六名,苏-57(T-50)战斗机,1亿美元。虽然近年卢布严重贬值,但这并未能降低苏-57的研制成本。由于存在一系列结构和航电集成问题,苏-57项目已经被拖延多时,导致研制成本不断增加。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已经投入80-100亿美元研制资金,制造了9架试飞原型机,但仍为结束试飞。据估计,安装“产品30”发动机的生产型苏-57的制造成本为1亿美元左右。

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

  第五名,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1.02亿美元。作为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派生型,EA-18G安装了复杂的电子战航电设备,导致单机成本大幅增加。

卡塔尔F-15QA战斗机卡塔尔F-15QA战斗机

  第四名,卡塔尔F-15QA战斗机,1亿美元以上。卡塔尔在今年6月与美国达成了120亿美元购买36架F-15QA战斗机的协议,当然这120亿美元是包括武器、训练、后勤、备件在内的一揽子采购。从韩国当年购买F-15K时单机飞离价格达到1亿美元来看,卡塔尔F-15QA战斗机的单机成本绝对超过1亿美元。

  F-15QA的设计基于沙特的F-15SA战斗机,是F-15E“攻击鹰”家族中最先进的型号,不仅安装有有源相控阵雷达,还具有全新设计的数字式飞控,作战能力比F-15E有了大幅提高。

歼-20隐身战斗机歼-20隐身战斗机

  第三名,歼-20隐身战斗机,外媒称该机制造成本约为1.1亿美元。歼-20的单机价格并不透明,媒体估算从5000万~1.2亿美元不等,臆测成分居多,都不能作为准确依据。除非官方公布,否则没人能确定歼-20的准确成本。

F-35“闪电二式”隐身战斗机F-35“闪电二式”隐身战斗机

  第二名,F-35“闪电二式”隐身战斗机,F-35有ABC三种型号,每种型号的成本并不相同,从9460万美元~1.22亿美元不等。按照今年2月签订的LRIP10(第10批低速生产)合同,F-35A单价9460万美元、F-35B单价1.23亿美元,F-35C单价1.22亿美元。F-35的生产成本进入全速生产周期后会继续下降,届时F-35A的成本有望达到8500万美元。

F-22“猛禽”隐身战斗机F-22“猛禽”隐身战斗机

  第一名,F-22“猛禽”隐身战斗机,单价1.5亿美元。要注意的是这个1.5亿美元仅是F-22的飞离成本,并没有加上研发成本。2006年3月,美国政府问责局(GAO)在题为《国防采购:所选大型武器项目的评估》的报告中估计F-22项目采购181架飞机的项目总成本为654亿美元,按此计算的该机项目单机成本为3.613亿美元。也就是说F-22的每克重量成本比黄金还贵。(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阿姆斯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