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下水后又传好消息 075两栖攻击舰年底或问世

2017年10月25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75两栖攻击舰建成后的设想图

 

  中国海军远洋建设的步伐并非单腿跳,而是双腿同步,这就是继002航母之后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有军方消息人士说,075型两栖攻击舰正在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建造,这是一艘排水量超过4万吨的巨舰。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1日报道称,075型两栖攻击舰预料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露面,大概在明年初下水,有望在2020年入列海军。预计中国军方将利用该舰巡逻所属海域,并用来保护国家的统一和领海完整。

  可能为其配套的倾转旋翼机模型展示

 

  早前对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最大争议,来自其排水量,一方说是3.6万吨,另一方认为可达到4.0万吨,但在该级舰正式公开前这仍无定论。不过,从该舰舰长250米,宽30米这个尺寸来看,似乎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有媒体分析指出,075型两栖攻击舰采用直通甲板,能搭载30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飞5-6架直升机,主要是武直-10、直-8和直-9。此外,该舰还将拥有宽敞的坞舱,用于投放各种类型的登陆载具和水陆两栖车辆,因此具备很强的两栖攻击能力。

  设想在舰上搭载歼-18垂直起降舰载机

 

  075型两栖攻击舰虽然在体积上追上了美国LHD-1“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但是却相比美舰缺少两型关键的舰载机:AV-8B+“海鹞Ⅱ”和MV-22“鱼鹰”。在美军两栖攻击舰上,AV-8B+“海鹞Ⅱ”承担了制空和对地对海攻击角色,使得由两栖攻击舰率领的美军海上打击大队可脱离开己方航空兵力的掩护,单独在更多海域执行两栖进攻任务。而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既具有直升机的垂直起降能力,又具有固定翼运输机的运载量,因此可以使两栖登陆更加快速高效。

  但据最新消息,为了配合发展075型两栖攻击舰,中国也在积极研发同类机型,这就是两型中国版的MV-22——一种是双发的类似MV-22,另一名称为“蓝鲸”的四发倾转旋翼机,还有类似AV-8B+“海鹞Ⅱ”的中国歼-18垂直起降战机。虽然现在还看不到上述3型战机的实物,但是有一些却已在航展上不断亮相,何时公开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这3型战机能够加盟075型两栖攻击舰,那可真正是如虎添翼了。

  075两栖攻击舰的设想图 

 

   分析认为,当075型两栖攻击舰执行夺取制空权模式时,可以全部搭载歼-18战机变身为一艘轻型航母;当执行两栖登陆突击模式时,可以大量搭载中国版MV-22运送陆战队员进行垂直登陆,而由武直-10进行武装保护;而当进入反潜模式时,就可以大部分搭载反潜直升机直-8F,变身为反潜利器与反潜指挥中心。而在特殊情况下,075型可能主要是与国产航母配合使用,这就是中国的联合海上进行力量。更重要的是在和平时期,该舰非常适合进行国际抢险救灾行动,而这是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最好证明。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