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9艘052D舰命名南京号 相控阵雷达外观有变化

2017年10月25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中国海军第9艘052D型驱逐舰即将开始海试。图片来自浩汉防务,感谢作者。

  中国海军现役最新型导弹驱逐舰052D型目前已有14艘处于服役、海试、舾装、分段建造等不同状态。这些新锐战舰舰名分别为哪些城市,一直是广大军迷津津乐道的问题。近日,国内知名社交网络出现第9艘052D型驱逐舰舰徽照片,显示该舰舰名已归“六朝古都”南京所有。至此,14艘052D型驱逐舰已有9艘被公开,其中已服役的6艘由官方新闻稿曝光,进度紧随其后的3艘分别通过模型、舰徽照片等形式曝光。

  此次的舰徽图片显示,南京舰舷号155,按惯例应在厦门舰(154)之后加入东海舰队战斗序列。该舰徽上有一个巨大的“睚眦”头像怒目而视,下有“精忠为责胜战为求”字样。睚眦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为鳞虫之长瑞兽龙之九子第二子。

  图注:国内社交网络上出现的南京舰舰徽照片。感谢发布者@疯子白杨

  截至目前,有5艘052D型驱逐舰入列获官方正式发布新闻稿,分别为南海舰队昆明舰(172)、长沙舰(173)、合肥舰(174)、银川舰(175),北海舰队西宁舰(117)。1艘052D型驱逐舰入列未发布新闻稿,但在之后也通过央视军事频道透露了服役消息,即最新入列东海舰队的厦门舰(154)。

  可以看出,052D型驱逐舰舰名以省会城市为主,兼有国内知名大中城市。这种命名规则完全符合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条例规定,海军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所以,部分军迷认为的仅以省会城市命名052D型驱逐舰显然系误读。只是目前已公开的052D型驱逐舰舰名中,确实有一艘厦门舰是以非省会城市命名。

  图注:央视报道显示,厦门舰已于今年六七月间服役。图片来自浩汉防务,感谢作者。

  对于南京被命名为第9艘052D型驱逐舰,部分军迷,尤其是当地军迷也有一些意外。因为他们曾以为如此著名的古都和经济大省省会城市,可能会被用于命名我国首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这一愿望,随着南京舰舰徽曝光而变得不再可能实现。

  052D型驱逐舰在本轮建造周期,不同时期下水舰艇的武器、设备并非完全相同。南京舰就与此前服役的南海舰队4艘052D型驱逐舰有些差别。比如,南京舰舰桥之前的速射近防炮,就不再是射速4200发/分钟的730炮,而是每分钟射速超过1万发的1130炮。同时,南京舰的战斗力核心系统——346A型相控阵雷达,在外观上也出现变化。比如,取消了像大连正在建造的052D相控阵雷达罩下端管状物(据称为相控阵雷达校准天线)。

  图注:大连船厂建造的第一艘052D型驱逐舰仍在舾装。注意其相控阵雷达罩下的校准天线。感谢作者。

  当然,总体来说各艘052D型驱逐舰武器、设备大体保持一致,毕竟如果改进太多,就属于一个新型号驱逐舰了。原本在出现了第13艘052D型驱逐舰后,江南、大连两大船厂相当一段时间内未再出现新的052D分段,让军迷一度以为该型舰本周期建造数量就是13艘了。

  但在今年年中,江南船厂出现了第14艘、第15艘052D型驱逐舰分段,目前,第14艘已经逐渐成形。据国内知名军事观察家透露,052D型驱逐舰本建造周期的最终建造数量可能达到16艘。

  就在第9艘052D型驱逐舰舰徽曝光的同时,《中国航天报》近日也推出重磅报道,解密052D、055型驱逐舰,039B型AIP潜艇,09ⅢB型核潜艇等舰艇均装备的一款大杀器——鹰击-18系列反舰导弹。

  图注:国内军事杂志刊发的052D型驱逐舰垂直发射鹰击-18某型反舰导弹照片。

  报道显示,我国新一代舰艇用导弹武器系统鹰击-18导弹,具有巡航段亚音速、攻击段超音速飞行的“亚超结合”双速制特点。该系列导弹有舰对舰、潜对舰、舰对陆、潜对陆等多个型号,既能打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也能像美军战斧式巡航导弹、俄军口径巡航导弹那样,精确打击敌地面目标。

  不过,目前的公开消息显示,052D型驱逐舰使用的是鹰击-18舰对舰型号导弹,并未装备攻陆型号。国内知名军事观察家认为,052D型驱逐舰通过升级软件,以卫星通信站和战术数据链接收目标信息,对导弹进行数据装订,也能使用鹰击-18舰对陆型号导弹。

  也就是说,《战狼2》里最后阶段,海军驱逐舰发射攻陆巡航导弹支援冷锋的场景,并非全无根据。只是现阶段中国海军主要需要052D型驱逐舰承担区域防空、反舰等作战任务,并不需要为其配备攻陆型巡航导弹。

  图注:052D型驱逐舰西宁舰发射鹰击-18导弹近景。

  报道证实,采用垂直方式发射的鹰击-18导弹具有360度全方位攻击能力,这大大缩短了舰艇发起攻击的时间。此前中国海军装备的鹰击-83、鹰击-62等反舰导弹,只具备一定角度转向的扇面攻击能力。在发射前,舰艇需要有一定的转向时间,这使得导弹从发射到击中目标的时间有所延长。

  此外,鹰击-83、鹰击-62等反舰导弹均为全程亚音速,相比较可以末段超音速攻击的鹰击-18导弹,留给敌方反应的时间更长,命中率自然也就更低。

  所以,比鹰击-83更新型的鹰击-62重型反舰导弹,尽管使中国海军首次拥有了打击400公里外敌水面舰艇的能力,但随着突防能力更强、用途更广泛、适装性更好的鹰击-18导弹的出现,鹰击-62在装备了6艘052C型驱逐舰后,就没再出现在海军其他驱逐舰上了。目前,该导弹反而更广泛地装备了海军岸防导弹部队。

  图注:中国海军大量装备了鹰击-62岸舰型号导弹。

  除了全向攻击能力、亚超结合双速制等新技术特点,鹰击-18导弹还比与其类似的俄罗斯口径巡航导弹(出口型号为“俱乐部”)更加迷你、轻便。也就是说,鹰击-18的小型化做得比口径导弹更好。这使得同样的载弹空间,舰艇携带鹰击-18导弹的数量要超过口径导弹。

  更小、更轻的鹰击-18导弹,射程却比口径导弹翻倍。这里指的是反舰型号而不是攻陆型号。公开资料显示,随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一道进入中国的俱乐部反舰导弹,最大射程为220公里。那么,鹰击-18舰对舰、潜对舰导弹,最大射程最少为440公里。

  图注:俄罗斯俱乐部反舰导弹。

  鹰击-18导弹首创随海况自适应超低空掠海飞行技术,创造世界上掠海飞行高度新记录。而360度全向反舰巡航能力,使我国AIP潜艇、核潜艇反舰导弹攻击区域扩大600倍,是中国海军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舰导弹。

  可以说,拥有鹰击-18导弹这一利器之后,中国海军052D、055型驱逐舰,039B型AIP潜艇,09ⅢB型核潜艇等舰艇的反舰能力再次跃升。目前,隐身版鹰击-18导弹很可能已在研制中。一旦获得成功,拥有末段超音速能力的隐身型鹰击-18导弹,将比美军最新型LRASM隐身远程反舰导弹(全程亚音速)更有威胁力和杀伤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