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运-10首次试飞令国人振奋

2017年10月24日 07: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运-10这本是航空界技术性的话题,在媒体一年又一年的热议中便发展为了经典的新闻性话题,当然由此也有着更广泛民众对此的了解关注。但不管怎么说,运-10成型了,上天了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是中国航空人集体的骄傲。

  运-10的研制虽然是中国自主研发集成创新的成果,但在这些突破性的成绩的背后,我们同样要正视限于时代的技术水平,我国航空工业、运-10在材料、动力、电子设备、制造、工艺等方面所存有的明显差距。

  尤其是运-10在制造中选用的主材基本上都是当时国内的LC、YL类军用航材,韧性较低,缺口敏感性强加工校形中就容易断裂,耐应力腐蚀及疲劳性较差。

  当时中国适合民航机长航时,高强度铝合金等新型航材大部处于刚刚研制的阶段。而我国空军装备落后、军品生产和实验任务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国内相关单位已很难抽出足够的力量投入运-10所需要的材料和成品的技术研发中。图为1980年9月26日在上海的一个军用机场,运-10停在起跑线上正准备开始第一次的试飞。

  运-10在制造工艺、装配调试方面问题从公开资料看到的前三年(总共试飞周期4年零4个月)试飞中的问题故障统计总172条,其中液压系统、操纵系统与起落架系统发生的故障与问题较多,总体气动方面的问题相对少些。图为运-10的首席试飞员王金大正和他的六位同事登上飞机,等待起飞的命令。

  172条故障与问题,属于设计方面的有55个占32%;属于制造、装配、调试、维护使用(工厂)方面的有76个占44.2%;属于成品部件方面的71个占41.3%。图为随着首席试飞员王金大正慢慢的把发动机功率直接加上去,然后就不断的加速,抬头,只上蓝天。

  也就是说在运-10身上,由于制造、安装调试方面所产生的问题要远远多于设计上的缺陷,这样少见的情况是足以引起警示的。图为运-10在热烈的欢呼声中终于腾空飞上蓝天,这一刻中国航空人经过十年的奋战。

  因此说在当时技术水平条件下,这样的运-10作为验证机是完全可以的,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缺陷,为后续的改进确立方向和积累的经验。图为运-10首飞后降落到机场,这次首次试飞震惊了西方;英国路透社评价在拥有了这种高度复杂的技术之后,我们再也不能把中国视为一个技术落后的国家了。

  不过运-10项目在尚未完成全部试飞工作之前就终止,这无疑在经济和技术上都是非常巨大的损失,特别是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和原型机已经完成了调整试飞进入了研制试飞阶段。

  其次,当运-10项目下马后生产和试飞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与数据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整理与归纳,很多宝贵的成果与数据随着项目的停止而散失了,而这是一个本可以避免的巨大损失。图为试飞成功后运-10又在全国进行了大范围试飞。(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希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