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已建两条以上生产线 歼10C战机装备总量达百架

2017年10月23日 10: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网友@酒色财气吕洞宾发布的第59架歼10C战机照片。感谢作者。

 

  近日,有网友于国内知名社交网络上传了两张黄色底漆涂装的量产型歼-10C战机照片。飞机进气道处的编号均为59,表明这架歼-10C为成飞生产的第59架量产型飞机。该网友还透露,照片系去年某个时间拍摄,距今已有一年左右。

  成飞官方报道曾透露,该厂已建立了两条以上歼-10系列战机生产线,年产量约为30余架,即可以每年装备中国空军一个航空兵旅。结合上述网友和成飞官方信息可以推断,截至去年,中国空军可能已接收至少两个旅、超过60架歼-10C战机。而在今年结束后,这一数字将达到约100架。

  歼-10C作为歼-10系列战机最新型号,以及完全状态的国产三代半战机,不但快速终结了歼-10B战机的生产,使后者数量最终定格在50多架,更有可能在总装备数量上超越未换装“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歼-20A隐形战机。

 图注:中国空军最新发布的歼-10C战机双机与轰油-6加油机编队飞行照片。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空军拥有的歼-10全系列战机已突破400架。其中歼-10、歼-10A、歼-10S(双座)等三代机型号有约300架,剩下的则是歼-10B、歼-10C这样的三代半型号(官方称之为“三代改进型”)。

  装备歼-10B、歼-10C战机的空军部队均采取混装形式,即与歼-10A、歼-10S战机共存。这种“混搭”形式既避免像歼-7等二代战机部队全新换装歼-10B/C战机后,形成战斗力耗时过长,也同时提升了更多歼-10、歼-10A战机部队的装备性能。而且,歼-10系列战机各型号的通用性好、模块化程度高,也使得B/C等新型号战机服役后,后勤压力大大降低。

  公开资料显示,歼-10B战机已装备南部、中部、北部三个战区空军部队,以及空军鼎新基地。歼-10C战机部队截至目前则只曝光了一支,就是南部战区空军首个装备歼-10战机的航空兵旅(当时还是航空兵团)。

  图注:北部战区空军某旅装备的歼-10B战机最近频频曝光。

 

   这支位于云南的歼-10C战机旅已形成战斗力,并于今年7月举行的朱日和阅兵式上亮相。央视等官方报道显示,歼-10C战机在安装国产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后,对空多目标、超视距交战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同时还具备更加强大的对地,甚至对海精确打击能力。

  在对空作战中,国产新一代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PL-10、新一代中距离拦射空空导弹PL-15等,是歼-10C战机的标配。在对地攻击中,歼-10C与歼-10B一样,除了能投掷国产二代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还能发射YJ-91等型号反辐射导弹,并可能具备发射KD-88空地导弹能力。

  只有在对海攻击方面,目前的官方报道只简单介绍了歼-10C战机具备这一能力,却未透露其可挂载哪些反舰制导弹药。

  可以说,歼-10系列战机发展到歼-10C,已完成了从强调高空高速性能的纯制空型战机,向三代半多用途中型战机的成功转型。在中国空军正在贯彻“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思想的今天,这一转型显得尤为契合和重要。

  与中国空军这一战略思想相悖的,是目前现役三代战机中绝大部分都是纯制空型战机。约300架苏-27SK、歼-11、歼-11B重型战机对地只能打无制导火箭弹;约300架歼-10、歼-10A战机可以投掷激光制导炸弹,但精确制导弹药品种单一;200多架飞豹战斗轰炸机可以挂载品类丰富的精确制导弹药,但空战能力羸弱,无法单独完成对敌纵深目标的打击。

  所以,打造“攻势空军”的重任,将主要落在歼-20隐形战机、歼-16重型多用途战机和歼-10C等战机的身上。歼-20的情况后文再述,歼-16却明显进度落后于歼-10C。在歼-10C装备数量早已突破60架的时候,歼-16才装备了一个空军航空兵旅,而且可能还没满编。加上空军试训基地,歼-16总装备数量可能还不到40架。

  图注:中国空军最新发布的,空军试训基地装备的歼-16战机照片。

 

  那么,研制、生产进度上的优势,使得符合空军新战略思想要求的歼-10C战机前景被相当看好。未来,预计除去歼-10S双座机的200余架歼-10、歼-10A战机都将陆续被歼-10C战机替换,就算不会一比一等额替换,至少也会保证五大战区空军各自会有一个歼-10C战机旅。

  如此,则歼-10C战机的最终装备数量会突破150架。笔者在《歼20A将装备超过70架,最新照片隐含重大定型信息》一文中推测,未改装国产“太行”发动机的歼-20A战机,可能会装备空军两个旅,数量为70余架。

  也就是说,三代半歼-10C战机的装备数量,会远远超过四代歼-20A战机。这并不算离奇的事情,只是基于中国空军战略需求、经费投入等因素,综合分析后得出的结论。(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