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宣布从韩国5代机项目撤资 或转而采购中国FC31

2017年10月23日 10: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T-50在试飞时右侧发动机起火

 

  作为当今世界航空领域的集大成者,第5代战机正在改变未来空战的态势,因此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发展或采购这类战机。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21日报道称,曼陀罗国空军指挥部向国防部提交报告,要求中止FGFA项目,因为其认为俄方提出的FGFA项目较低水平的隐身性无法满足其空军的要求,按照这一项目研发出的第5代战机性能无法达到类似美国F-35战机那样的标准。而巧合的是,韩国近期将KF-X战机的规格已经从原计划的第5代降为4代半,而之前投资研发计划的印尼日前也表示将停止对该项目的国防预算分配。

  韩国的KF-X第5代战机的展出模型

 

  自从美国开始研发F-22第5代隐身战机之后,最初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处于观望状态,直到美国又后续发展出F-35,才让一些国家感受到了巨大的战机代差威胁。在紧追美国发展隐身战机的行列里,中国和俄罗斯是进步最快的国家,两国仅相隔一年,就分别把各自的所谓第5代战机歼-20和T-50送上了蓝天。俄罗斯的T-50首飞是在2010年1月29日,而中国的歼-20是在2011年1月11日,从时间上来看俄罗斯是领先的,但中歼-20却在2016年底开始加入空军且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形成初始战力,可T-50据说要到2018年后才能交付。

  T-50的隐身性能明显不如歼-20

 

  虽说俄罗斯并不服输也早已将T-50正式编列军用序列型号为苏-57,但是该机存在的很多缺陷,却让其难能如愿。特别是俄罗斯在研发T-50时本就资金捉襟见肘,如果不是来自曼陀罗国的3亿美元投资,这个项目能否进行到现在就是个未知数。但是,投了大量美元的曼陀罗国却没有享受到投资国待遇,其飞行员根本没得到授权接近T-50的机会。更要命的是,曼陀罗国近日总结发现,在T-50基础上为其设计的FGFA存在三大致命不足:一是隐身性能不足,全机正面RCS高达0.4平方米,这几乎是4代半战机的水平;二是FGFA没有采用模块化发动机概念,这让其维护起来更加困难和昂贵;三是曼陀罗国对FGFA的主要结构要求根本无法在T-50的结构上实现。

  美国的F-22仍然是第5代战机的标杆

 

  上述三大缺陷让曼陀罗国气急败坏,于是空军要求国防部中止FGFA项目,并有可能直接叫停和俄罗斯的合作。因此,T-50也有可能遭遇重大打击,再加上这一项目也存在不少未解决的技术问题,所以,俄罗斯成为第三个研发成功第5代战机的国家还有悬念。可无独有偶,近日遭遇第5代战机研发困境的还有韩国。本来,好高骛远的韩国立项研发第5代战机KF-X战机就颇受质疑,但这阻止不住其做航空大国的美梦。可是,韩国的狂妄却被其合作伙伴看穿了,这次印尼宣布撤资有两大原因:一是韩印KF-X/IF-X战机计划进展缓慢,可能需要到2019年才能完成设计;二是出于成本、技术风险等方面的考量,韩国把KF-X战机的规格从原计划的第5代战机降为4代半,这就无法满足印尼用来对付新加坡F-35的潜在需求。

 

  分析认为,第5代战机对技术的要求是相当的高,甚至至今美国还对歼-20是否属于隐身战机的能力表示怀疑,但这并没有妨碍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自主研发第5代战机与同时研发两种第5代战机的国家。这既需要强大的国家实力支持,也需要雄厚的航空技术积累,因此不是每个所谓大国就能轻易实现的。现在,俄罗斯在苏-57上的徘徊,曼陀罗国在FGFA上巨大的失望,印尼对IF-X的空欢喜,韩国在KF-X/IF-X上的吹嘘,均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结论。至于印尼已瞄准歼-31,是否采购这需要诸多因素来促成,而未来的中印关系很关键。(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