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兵种名号令人生畏 所有舰艇见了都要鸣笛致敬

2017年10月23日 08: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潜艇是公认的战略性武器,具有很大的威力,由于其独特的优点,能让其像幽灵一样,在敌人没有任何防备的时候发射武器给予毁灭性的打击。为了防备潜艇的袭击,反潜已成为世界各国海军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其中有个最具有性价比的武器被广泛运用,那就是水雷。

  水雷是一种布设在水中针对舰艇或潜艇的爆炸装置,它可以由舰船的机械碰撞或由其他非接触式因素,如磁性、噪音、水压等的作用而引爆。水雷还具有价格低廉、威力巨大、布放简便、发现和扫除困难、作用灵活等特点。

  挪威就在沿岸地区部署过很多水雷,曾经利用引爆的方式将苏联海军的潜艇逼迫上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通过水面舰艇、潜艇和飞机布设的 80万枚各种触发和非触发水雷,让3000余艘船只永远的沉在大海深处。

  布设在海底的水雷,由于难于被发现和探测到,并且能长时间布设在水面下,有的甚至达能达几十年之久。而且在水雷布设起来很方便,海军的水面舰艇、潜艇和航空兵都可用来布放水雷,即使是商船、渔轮在战时也可征用来布放水雷。

  为了扫除水雷的威胁,我国在海军建立之初就成立了海军扫雷部队,当时凭借最简单的条件,就完成了沿海扫雷工作。

  此后随着军工技术的发展,我国海军不断列装先进的装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投资6亿多元,历时10多年成功研制出082-II型扫雷舰。

  该舰船体可能采用铝合金或玻璃钢建造,以减少它的磁性特征。它的推进装置具有专门的降噪措施以减少它的声音特征,据说上面还装备有先进的声纳系统去发现和归类水雷,并能派遣遥控操作运载具去查看和瓦解威胁。

  不过不要以为有了扫雷舰,在扫雷时就能高枕无忧了。一旦操作失误就会引爆水雷,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所以海军扫雷部队也有“海上敢死队”之城。

  某水警区政委金毅就说过:“在海上,所有舰艇见到扫雷艇都要鸣笛致敬,大家都知道它们是‘开路先锋’和‘敢死队’!”(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