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造船厂将用中国二手龙门吊建造新型航母(图)

2017年10月23日 14: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级一号舰的建造工作始于2009年,由罗伊斯造船厂负责建造。然而由于多年未有万吨以上军用水面舰艇的建造业务,罗伊斯造船厂当时并没有合适的大型龙门吊来完成新航母的吊装工作。

  大型龙门吊目前在航母这类超大型舰艇建造工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为现代造船业普遍都是先制造船体分段,然后以分段为单位组装船体。分段组装则是使用塔式建造法,以降低分段重量。先将较小的预制件吊装到船坞内焊接成型,然后层层向上叠加建造。在这个过程中大型龙门吊是必不可少的工具,而航母这类超大型舰艇的舰体分段无论是体积还是重量都非常可观,特别是舰岛分段的安装,只有千吨级龙门吊可以完成这项任务。

  然而在发出邀约后,全英国的重型制造企业竟然没有一家能够拿出千吨级龙门吊产品,这对于工业立国的日不落来说还真是莫大的讽刺。无奈之下的罗伊斯造船厂不得不向外国企业招标。最终进入罗伊斯造船厂视野的是中国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的千吨级龙门吊。在经过多次考察和价格磋商2011年6月29日,英国罗塞斯船厂斥资2000万美元向中国上海振华集团进口了1000吨级的龙门吊,并以英国传说中的巨人“哥利亚”的名字为其命名,专门负责建造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从铺设龙骨到首次出海进行海试,共计花费将近8年时间,罗伊斯造船厂在经验方面的欠缺程度可见一斑。可如果没有中国出口的千吨级龙门吊,罗伊斯造船厂根本就无法完成航母的建造。

  目前最顶级的龙门吊制造技术几乎都由振华重工垄断,世界上大型船厂龙门吊80%市场掌握在振华重工手里。除英国引进的千吨级龙门吊之外,美国造船企业也曾引进过中国的大型吊机。美国在公开新一代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0的建造进度时,画面中出现的大型吊机上就印有“SPMC”的字样。SPMC正是原上海港机股份有限公司的英文缩写,目前已被振华港机收购。

  建造中的“朱姆沃尔特”号区朱家,左边的蓝色大型吊机就是上海港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

  然而,随着“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下水海试,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的主体吊装任务完成,罗伊斯造船厂内的“歌利亚”就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长远来说,无论是罗伊斯造船厂还是全英国造船企业在未来30年内都不会再有如此巨大的军用舰艇建造业务了,原本作为救命稻草购买的“歌利亚”千吨龙门吊就成了空耗维护费用的“烫手山芋”。于是罗伊斯造船厂马不停蹄的就开始张罗把这个大家伙卖出去节省成本。

  而接过罗伊斯造船厂“包袱”的正是印度龙头造船企业---科钦造船厂。英国《卫报》2017年10月20日报道,英国罗塞斯造船厂与印度就购买1000吨级的龙门吊“哥利亚”进行了洽谈,印度代表方为柯钦造船厂。印度所有的大型军用舰艇都是由科钦造船厂建造的,包括“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和三次下水仍在蹉跎岁月的“维克兰特”号。

  航母造完后,“歌利亚”反而成了造船厂的累赘。

  目前印度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仍在进行舾装工作,该航母2008年正式开工,历经9年时间,三次下水,仍在拖拖拉拉的施工。科钦造船厂预计要到2023年之后才可能完成所有生建造工作。一条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建造周期竟然比英国人两条6万吨级航母工期还要长,两国造船水平差距真是不忍直视。

  不过这并不妨碍科钦造船厂有更大的野心,印度海军规划的下一条国产航母也将由科钦造船厂承建。这条名为“维沙尔”号航空母舰排水量将达到6.5万吨,和“伊丽莎白女王级”不相上下,而且还将采用核动力推进和电磁弹射器。光说这三条就可以看得出这对于印度海军和科钦造船厂来说都是空前复杂的舰艇。所以科钦造船厂接盘英国的“歌利亚”龙门吊也算是为了不久之后的建造工作未雨绸缪了。

  仅用了6年不到的“歌利亚”很快就要启程远赴印度,开始它在南亚次大陆的煎熬。

  印度方面并非不清楚此类大型龙门吊都由中国企业垄断,也明白二手英国货也是从中国进口的。但目前中印关系并不明朗,科钦造船厂用来建造新航母的关键设备从中国采购很显然是十分刺激印度人脆弱而高傲的自尊心的。而从英国人手里买二手机就没有这样的担心了,而且急于甩卖的罗伊斯造船厂也没有理由把价格抬得太高,这对于科钦造船厂来说可是一举两得。

  再次祝愿“磨洋工专精”的科钦造船厂早日投入新航母的建造工作,愿印度海军越走越远。(作者署名:啮花熊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