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玩家7600米无伞裸跳 落地精度堪比东风15C导弹(图)

2017年10月23日 08: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7月31日,经过空中的130秒飞行,美国职业跳伞玩家卢克·艾金斯从7620米高空,不带降落伞,以193公里/小时的下降速度,准确的落入地面一张30×30米的缓冲网中。

  卢克·艾金斯是美国著名的空中冒险家,从16岁开始跳伞,拥有3项吉尼斯跳伞纪录,今年42岁的他,在26年的空中运动生涯中共经历了1.8万次跳伞,几乎平均每天要跳伞2次。

  从一架运输机舱门跃出以后,他仅佩戴一个氧气面罩,身着绿色连体衣,没带降落伞,也没有穿滑翔翼装。降落到一半高度时,艾金斯摘下氧气面罩,交给陪伴他跳落的三名背着伞包的跳伞运动员。

  这三人随即打开降落伞,只剩艾金斯一人往下坠落。历经两分钟的坠落之后,艾金斯安全落入一张长宽均为30米的方形安全网中心。

  艾金斯承认,跳落之前自己非常紧张:“我在空中几乎飘浮起来,这令人不可思议。”为引导他准确着陆,安全网旁边专门打开灯光示意。艾金斯在围观人群的欢呼声中爬出安全网,与妻子和四岁儿子热情相拥。

  艾金斯和助手花两年时间准备这次高空跳落,却险些未能实施。他在起跳前收到安全指令,必须背着伞包跳出机舱,但伞包额外的重量会令降落安全网更加危险。直到艾金斯开跳前几分钟,活动主办方才取消了这条安全指令。

  如果没有空气阻力的话,人从7620米高空以自由落体坠落到地球表面时的速度大约为390米/秒,这已经超过了音速。但是,空气阻力会拯救这位冒险家。当空气阻力和地球引力获得平衡时,艾金斯的下降速度其实就不会增加了。他的最大下降速度达到193公里/小时。

  不过,如果以将近200公里/小时的速度直接撞击坚固的地面,任何人也不可能生存。艾金斯准备了一个巨大的缓冲网兜,离地面高度大约100米,艾金斯在落入网中以后,还要下降60米才能停稳。艾金斯的减速加速度,大约为3个重力加速度。

  从7千多米的高空坠落,真正的最大挑战是要在极度压力的情况下,准确进入网兜中。在两年的训练时间里,艾金斯的团队反复验证和演算,进行各种实验,选择定制的装具,以及弹性合适的网兜,这些都要经过非常严密的计算和实验。

  艾金斯的这一跳是他26年职业生涯的最高点,为无伞无翼装高空跳落创下了最高高度的世界纪录和个人纪录。

  7600米高空,一身绿衣的埃金斯与三位助手纵身一跃。

  5000米海拔,埃金斯通过翻身、摆动手臂等动作调整自己的位置,以便能在降落时准确落入安全网中。

  3000米海拔,埃金斯们的坠落速度达到了240公里每小时,这位经验丰富的跳伞专家心率“仅仅”148次/分。

  1800米海拔,这是个重要的截点,助手们都已打开了降落伞,而埃金斯还在以接近2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下落。

  600米海拔,距离目标越来越近,埃金斯的心也跳得越来越快。

  旋转着身体,埃金斯完美落网!!

  落网的画面极度唯美,那一瞬间,周围的人群立刻响起了疯狂的掌声。

  埃金斯回忆说,在飞机上时,负责直播的导演让他带上降落伞,他说自己就算带了也绝对不会打开。最后,他在跳下飞机前,主动卸下了降落伞。

  艾金斯准确落入30X30米的缓冲网,基本相当于中国现役射程500公里的东风15C钻地弹道导弹的打击精度。尽管艾金斯是通过调节身体姿态改善受到风阻的大小来准确的落入缓冲网的,这与投掷无制导的炸弹还有一定区别。

  在过去,大中型轰炸机的高空过顶临空轰炸,一般采用比较精密的光学-雷达交联轰炸瞄准具,例如轰6轰炸机,进入投弹区以后,第一领航员启动轰炸瞄准具,接管自动驾驶仪,此后直到投弹结束,驾驶员都可以打酱油去了。然后一领使用雷达辅助导航,光学精确瞄准,然后投弹。其投弹精度也多不太靠谱,只能靠大机群密集投弹来增加命中率。

  例如中国首枚空投氢弹试验前,空军最好的轰炸机机组,一开始只能把带有降落伞的模拟氢弹投到距离靶心200米的位置,这在空军已经是顶尖成绩,因为带有降落伞的模拟氢弹受到风的影响很大。在训练时,投弹最歪的距离靶心有2公里,差点命中围观的地面人员。经过了200次实投模拟蛋,他们把精度控制到35米以内,最后实投氢弹的精度是40米,这对于轰6轰炸机来说算精确打击了。

  不过,在去年,据军报报道,这个师的轰6M轰炸机,还是光学-雷达交联轰炸瞄准具,用6枚口径为500公斤高阻铁炸弹,从2000米的高度投弹,准确命中了5米X5米的坦克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