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随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出海:老式中国造潜艇同框

2017年10月22日 15: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埃及总统塞西视察埃及海军,在他登上该国海军最强大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视察时,上世纪80年代埃及向中国购买的033型常规潜艇罕见“同框”,这一新一旧形成鲜明对比,实际上埃及海军也是国产护卫舰的最早的主顾之一。

▲与西北风同行的033潜艇▲与西北风同行的033潜艇

  这艘033型潜艇,出现在了埃及海军最近一次协同训练中,塞西总统亲自观摩。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曾向埃及出口过4艘033型常规潜艇,这也为国产潜艇对外出口打开了大门,直到2011年埃及海军又向德国购买了2艘209型潜艇,2015年才到货,可见这4艘033型潜艇是老而弥坚。

▲舷号为852的埃及033型潜艇▲舷号为852的埃及033型潜艇

  这4艘033型潜艇来到埃及后,还曾在1986年与美国海军的模拟对抗中“威风”了一把。在这次模拟对抗中,1艘在水下设伏的033型潜艇抓住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机动中的防御漏洞,利用熟悉的海底地形,成功潜入了美军舰队,并且在距离美军航母数海里外上浮亮相,让美军极为惊讶。

▲053HE型纳赛尔号护卫舰▲053HE型纳赛尔号护卫舰

  在武器装备上,埃及一直都是左右逢源的国家。033型潜艇虽然价格便宜、质量可靠,时至今日都能出海航行,但埃及海军早在1988年就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主要是换装了新的指控系统、声纳等都采用了西方产品,外媒资料甚至指出,其能够发射“鱼叉”潜射反舰导弹。

  除了这4艘033型潜艇之外,埃及海军还曾于上世纪80年代购买过两艘中国海军的江湖级护卫舰,也就是053HE型护卫舰。由沪东中华船厂承建的这两艘护卫舰分别于1984年和1985年交付, 命名为“扎菲尔”号和“纳赛尔”号。 这两艘舰根据埃及方面的要求较原型舰作了些许改动,如用双联装57毫米舰炮替换100毫米单管主炮等。

▲追风2500型护卫舰▲追风2500型护卫舰

  如今,埃及海军在过去几年大肆扩军,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贾迈勒·阿卜杜·纳赛尔号(L1010)和安瓦尔·萨达特号(L1020)领衔,1艘阿基坦级护卫舰,4艘追风2500型轻型护卫舰,都让埃及海军有了“鸟枪换炮”的感觉,一跃成为北非及中东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

  也许对于这些在埃及海军戎马30年的中国造战舰来说,是到了谢幕的时候,但对新一代中国造舰艇来说,或许又有了新的出口机遇。(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