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中国边境仅30公里:印度首次赴俄举行三军联演

2017年10月22日 13: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19日,广受瞩目的俄罗斯和印度“因陀罗-2017”的三军联合演习在俄远东地区举行,俄军方表示,军演将持续10天,目的是为了联合应对海盗、国际恐怖分子等共同威胁。俄印两国出动了陆海空军部队,演习地点在俄远东滨海边疆区的陆上、空域和日本海水域。最近距离中国只有几十公里。

  这次演习是俄印两国首次举行的包含陆军、海军和空军的大规模跨军种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东部军区新闻局宣布,印度海军战舰分队于10月19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参加俄印“因陀罗-2017”跨军种演习。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舰艇3号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赴俄远东地区参加演习的印度海军舰艇分队。

  印度海军派出了两艘最先进的什瓦里克级导弹护卫舰,“萨特普拉”号(Satpura)和“卡德马特”号(Kadmatt),在军舰入港靠泊期间,还发生了“萨特普拉”号导弹护卫舰与俄罗斯医院船“额尔齐斯河”号的友好碰撞事件,所幸没有太多损失和人员伤亡。

  今年的因陀罗国际演习,首次以跨军种方式按统一想定举行,演习部队由俄太平洋舰队和印度海军战舰,俄东部军区空军和陆军部队,以及印度陆军分队组成,是一次三军联合演习,这取代了前些年举行的“海军因陀罗-2016”,“空军因陀罗-2016”和“陆军因陀罗-2016”等单一军种演习。

  俄罗斯与印度军队开展的“因陀罗”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已有些年头了,只不过往年都是分为海军、空军和陆军反恐三个演习单独实施,今年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跨军种形式的联演。俄方参演武器装备包括苏-30SM战机在内的30余架飞机、约20架直升机、S300和S400远程防空导弹,铠甲S弹炮合一体防空系统等。印度方面有来自陆海空军的共计910名军人参演。演习中,印度空军飞行员将使用俄方飞机。

  对于即将举行的俄罗斯印度联合军演,有很多网友表示很愤怒,也表示很惊诧:俄罗斯不是一向跟中国友好么,为何要跟印度搀和到一起?

  其实,俄罗斯和印度的军事关系和协作一直很密切,联合演习并非首次。“因陀罗”系列军事演习始于2003年,演习由两国轮流在各自境内主办。在2016年,俄罗斯和印度就举行了三场”因陀罗“联合演习。分别是“航空因陀罗-2016”联合军演,“因陀罗-2016”联合军演,“因陀罗涅维-2016”联合军演。

  这些演习的地点很有意思,是俄军东部军区的谢尔盖耶夫斯基靶场,该靶场位于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距离中国边境仅30公里,对面就是中国的绥芬河市和东宁县。

  这个演习的规模较小,动用了50台套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俄东部军区第5集团军派出250名军人参演,印方派出了一个摩步营。演习期间动用了主战坦克、自行榴弹炮、火箭炮,苏35战斗机,苏-25SM强击机,以及米35、卡52等几种型号的武装直升机。

  有很多西方媒体蓄意搞事,特意强调俄印联演区域靠近中国东北边境。言外之意就是,中印关系很微妙,俄罗斯此刻与印举行联合军演,而且演习地点靠近中国,就是在中国背后捅刀子!其实这样的说辞,是在蓄意挑拨中俄关系。

  尽管俄罗斯和印度维持着很深入的外交关系,武器贸易水平近乎盟国。但是俄印之间的军事交流却还是低档次,以往俄印的联合军演都是几百人的指挥部演习,很少有靶场实弹演练。这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关系形成鲜明对比。

  中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协作关系,特别是中俄两军互动频繁,前不久,中俄两国还签署了《2017-2020年军事领域合作发展“路线图”》。从2005年开始,中俄每年举行数次大规模联合军演,包括和平使命、海上联合、立体联合登陆等等。两国还每年举行大规模的国际军事竞赛。这些大规模、高水平的协作行动和联合演习,在深化双方军事合作的同时,也将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