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超音速武器何时服役?2030年成关键时间节点

2017年10月22日 11: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风洞中进行试验的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在风洞中进行试验的中国高超音速武器

  人类自从有战争以来,便在不断追求“速度”中取得技术进步。冷兵器时代,骑兵可达每秒十米以上;进入机械化时代,坦克、装甲车每秒可冲击20米,而喷气式战斗机和巡航导弹的最快速度达到2倍音速以上,即每秒超过700米,枪弹和炮弹的出膛速度可达每秒千米左右;而目前尚未完全研发成功的高超音速武器,可以突破敌方拦截系统、在一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从机场起飞,不到两小时就能降落在世界任何一个机场……随着近年来高超声速飞行器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这些科幻小说中的场景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X-51A“冲浪者”高超音速导弹算是成功X-51A“冲浪者”高超音速导弹算是成功

  在“一小时打遍全球”的呼声中,美国现在已经进行了多款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如HTV-2“猎鹰”太空战机,每架造价3.8亿美元,可携带5吨重的物资,用运载火箭发射,然后在大气层外层的亚空间轨道,以20倍音速飞行,接近目的地后再减速、滑翔到适合的区域,以实现精确打击。据称,该机可以在1小时内到达地球上任何一个地点。不过从2003年开始研发以来,HTV-2的试验并不顺利:2010年4月首次发射9分钟后失去联系坠海;2011年8月第二次试验发射成功,但在返回地球时失去联系。

美国的X-37B是目前最成功的空天飞机美国的X-37B是目前最成功的空天飞机

  此后,HTV-2项目基本停顿。而X-51A“冲浪者”高超音速冲压巡航导弹,则是美国对BGM-109“战斧”巡航导弹的加速升级版,其既具有精准定位和自动导航能力,又能以高速飞行来突破敌人的拦截。该款新型导弹长4米,速度达到10马赫左右,射程高达6000公里。当然,美军目前最成功的项目当属高超音速太空飞机X-37B,该机刚刚完成历来最长的718天试飞任务,令人关注到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强势发展劲头。

中国“神龙”空天飞机设想图中国“神龙”空天飞机设想图

  但是中国是紧追美国最快的国家,并在去年12月再做了一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测试主角为速度高达10马赫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美国代号为WU-14(又称DF-ZF、或东风-ZF)。中国近年来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领域的研究进步巨大,之前7次测试全部成功,当然中国还有著名的“神龙”空天飞机。一切顺利的话,中国将于2025年实现高超音速引擎推进系统的真正首飞,该发动机亦会是全球首个能为高超音速飞行器提供动力,还具备为太空飞船提供动力的同类型引擎。预计到2030年,中国首架正规高超音速太空飞机将投入运作。

中国另一款高超音速太空飞机想象图中国另一款高超音速太空飞机想象图

  显而易见,高超音速导弹在中国正迅速发展,当然这也是美国的战略压力使然。当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它们完全是为了应对那些可以预测和不变轨迹的导弹而设计的。毫无疑问,中国在高超声速打击武器上“投资巨大、进展显著且成就惊人”。因此,美军智库的研究认为,美国“将面临一种有效组合了高速、机动、高空等特征的全新打击武器,该武器将对美军奉行的全球警戒、全球达到和全球力量战略构成威胁,将威胁到美军前沿部署的部队,甚至将直接威胁美国本土”。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