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肠子悔青:470亿买来垃圾日货 为何没买中国高铁

2017年10月21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制造GWR列车日本制造GWR列车

  在日本给英国人造的高铁即将开通之前,就有媒体披露,英国人的高铁使用了日本神户制钢所提供的劣质材料,这让英国人很闹心。但是在10月16日,首班高铁的出行还是按照计划进行,但是没有如期出发,而是晚了25分钟才开动,抵达终点站晚点了41分钟。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高铁在行驶过程中,车厢内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

  这一下子又让“日本制造”的丑态出现在世界媒体的头版,这次出糗的是日本另一位巨头日立公司。英国高铁列车的制造商日立公司对此解释:造成延误是一个小的技术问题。但是他们无法向英国人交代的是,一辆全新的高铁列车为什么在首次行驶时就在车厢出现“倾盆大雨”的现象?

车厢内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车厢内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

  英国人花费了320亿英镑(2800亿人民币)来造这条高铁,成为史上成本最高的高铁。但是日本人存心给英国添堵。这批高速列车是英国人花了57亿英镑(470亿人民币)从日本日立公司购买,一共57辆,一辆1亿英镑。但是却是个会在“室内下雨”的货色。可以想象的到,此时的英国人肠子都得悔青,他们可能在自责的问:为什么当初不买中国的高铁?

  虽然英国的高铁列车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劣质材料,但是误点、下雨等问题明显不应该由“神钢”来背锅,这是日立公司自己的锅。结合日本企业近年来的丑闻,如高田公司制造“杀人气囊”,日产汽车无证检验,三菱、铃木汽车数据造价等等。“日本制造”已经成为“丑闻”的代名词。

资料图:中国和谐号资料图:中国和谐号

  为什么曾经被认为是高质量的代名词的“日本制造”落得如此田地?有分析认为,日本企业在经历了“失去的20年”之后,盈利能力下降,经营压力增大,投入研发下降,最终导致日本制造的整个水准在下降。

  然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直接让日本经历“失去的20年”的罪魁祸首却是美国,1985年美国逼迫日本签订的“广场协议”让日本经济陷入停滞,从此日本开始步入“失去的十年”然后进入“失去的20年”。

  日本为什么要在“丧权辱国”的“广场协议”上签字?原因很简单,在美国的面前,日本没有主权可言,就像一只臭虫,美国随时都可以捏死它。(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