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20在天上飞 这些国家的四代战机在地上追(图)

2017年10月21日 17: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9月28日下午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宣布了一个好消息:歼-20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2011年1月11日,歼-20首飞。犹记得当时有很多军迷感慨,终于不用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去计算如何用歼-8去正面硬刚美国的F-22了。

  而在此之后,歼-20就在不断带给国人惊喜,这两年惊喜尤其多,去年11月,歼-20亮相珠海航展,30秒的惊鸿一瞥就已惊艳全场;今年的朱日和阅兵,歼-20更是来了一次现场直播,各个角度都展示了一遍。

  由此,歼-20划破长空的画面全世界都能看到了,但是不同国家投来的眼神就不大一样了。

  比如早就拥有F-22和F-35两款四代机的美国,看到中国追上来了有点紧张:F-22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服役的四代机,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研制,设计目的是为了取代F-15,并全面超越苏联的王牌苏-27。F-22在本世纪初开始量产,但是当时苏联早已解体,美国空军最大的对手都没了,而当时的中国空军连歼-10都还没有。独孤求败的美军提前终止了F-22的生产计划,转而大力推销F-35,这样,F-35这个小弟终于熬出头了,虽然设计指标没有那么高,但是毕竟有后发优势,而且还有一堆盟国抢着买单,让F-35好不风光。但是随着歼-20的出现,美军又开始研究要不要重启F-22的生产线了。

  而在四代机领域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俄罗斯,望着迟迟难以定型的T-50,哦不,现在改名叫苏-57了,心情复杂:苏-57的设计目标当然是要超越F-22,但是冷战结束后元气大伤的俄罗斯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其机身后部几乎没有进行隐身设计,在气动外形上也没有针对超音速飞行进行太多优化,所以曾被认为是把苏-27直接拍扁了拿出来的,当看到曾经连苏-27都没多少的中国空军开始批量生产超越苏-57的四代机的时候,也只能叹息了。

  而眼神更复杂的,则是一大票想自己研发四代机,但到现在还只有模型的国家。

  这一大票国家包括哪些呢?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印度,不过印度严格来说不在此列,因为三哥连个四代机模型都造不出来,还是去玩LCA吧……

  其次就是日本了,日本人在这个问题上有点高调,一开始要求购美国的F-22,美国怎肯把此等秘籍交予旁人,于是日本退而求其次,买了几十架F-35,不过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要求有点特别,要求这批F-35除了头几架在美国生产之外,其余都要在日本组装。有分析认为,日本只是拿F-35做过渡,真正目的是为了吸收F-35的技术,为自研“心神”做准备。

  日本防卫省宣称,心神战机将同时具备隐身和高机动性,目前来看,至少隐身是做得挺好的……

  不过心神这个小身板,战斗力能有多少还真得打个问号,毕竟现实不会像日本动画片那样,原型机才是最强的,而且还得有一个坐在倒数第二排靠窗的高中生来驾驶……

  心神再怎么心神不定,好歹人家也飞上天过了,但是隔壁韩国的四代机,现在还只是个模型呢,2001年,韩国宣布启动KF-X计划,预计到2015年完成四代机的研制,但是这对于连三代机都没造过的韩国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更何况,从韩国发布的设计图来看,他们要造的四代机内置弹舱比F-22还大,最后当然是跳票了。韩国后来改口说,如果资金充足的话,四代机能在2020年首飞,2025年交付。那么钱怎么来呢?

  就像俄罗斯找印度入股一样,韩国也去找了印度……啊不,印度尼西亚。印尼将承担20%的研发费用,并且已经预订了几十架……

  不光是东亚四代机搞得风生水起,西亚国家伊朗也研发了一款四代机,名为“征服者”F-313,并且已经造出了实体!

  从外形上来看,还是挺有四代机的范儿的,不过朝里一看,却都是三代机的底子。毕竟,美国早已退役的F-14雄猫战机还在伊朗老骥伏枥呢,伊朗在三代机研发方面也不比韩国好多少,不过好歹造出了一个样机,虽然目前只是在地面上滑跑,还没上过天……

  这些国家在四代机之路上都走得磕磕绊绊,以后战机研发的门槛只会越来越高,再看看中国手握两款四代机。啧啧,厉害了,我的国!(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