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展示发动机全向矢量喷管 其实只是新瓶装旧酒

2017年10月20日 14: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28日,莫斯科市长谢尔盖·苏比雅宁视察了莫斯科礼炮航空发动机联合体,以庆祝该公司成立105周年。作为俄罗斯最大的飞机发动机制造企业的“礼炮”成立于1912年,最初的业务是组装法国“土地神-罗纳”发动机。该厂目前以生产Al-31F发动机而闻名,我国大批进口的用于歼-10战斗机的AL-31FN发动机和用于苏-27/歼-11系列的AL-31F M1发动机都来自该厂。

  在随新闻公布的照片中,出现了一种之前从未公布过的全新推力矢量喷管。从外形上看,这是个被拆除了外部鱼鳞片的低可观测性轴对称喷管(LOAN),内部调节片与封严片末端具有明显的锯齿造型。这种锯齿设计的主要目的是把雷达波反射到非关键角度,降低关键角度的雷达波的反射,从而减小航空发动机后向雷达散射截面(RCS)。另一个附加好处是使喷管出口边界扩大,增加了冷却气流与高温燃气的掺混,进而降低喷流温度。

  目前LOAN尾喷管设计已经被F-35战斗机的F135发动机采用,我国歼-20新近换装试飞的WS-10B发动机也是这种尾喷管。与F-22采用的矩形尾喷管相比,LOAN尾喷管具有重量轻和推力损失小的优点。矩形喷管的侧壁和上下偏流挡板必须采用较厚的材料和大量加强结构,才能保持在工作时不至于变形,否则就会出现密封问题,而其他由于燃气需要从圆形燃烧室过渡到矩形尾喷管,所以会产生一定推力损失。

  照片还显示这种LOAN喷管是一种360度全向矢量喷管,不再是俄罗斯战斗机惯用的只能上下偏转的传统关节式二元矢量喷管,不禁让人眼前一亮。目前俄罗斯研制的苏-30MKI、苏-35和苏-57战斗机无一例外都采用二元矢量喷管,喷管通过一个关节整体上下偏转各15度。虽然喷管关节水平轴线向内偏转32度以提供些许偏航操纵能力,但其本质还是只具有偏航操纵能力的二元喷管。

  而这次公布的全向矢量喷管不仅能提供俯仰操纵能力,还具有相同的偏航操纵能力,能大幅提高战斗机的机动性。美国空军在1993年对安装了这种喷管的F-16/MATV验证机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该机具有无迎角限制飞行能力,可以完成“眼镜蛇”、J转弯等机动以及类似直升机的动作,使该机在模拟空战中占尽优势,以令人匪夷所思的进攻性过失速机动获得射击机会或者迫使敌机改变战术。全向矢量喷管不仅能大幅提高飞机的控制效率,还有利于缩小垂尾和平尾的尺寸,在降低重量的同时提高隐身性能。

  有媒体推测这款尾喷管是为苏-57战斗机的产品30发动机研制的,产品30是未来苏-57生产型的发动机,耗油率与T-50原型机使用的117发动机相仿,但军用推力大幅提高到10.9吨,加力推力提高到18吨,是一种能与F119相媲美的战斗机涡扇发动机。苏-57装备这种发动机后将能大幅提高飞行性能,并具有可观的超音速巡航能力。

  但是这个推测实在过于牵强。

  首先,产品30发动机是“留里卡-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主导的项目,其原型发动机至今没有开始地面测试,尾喷管不大可能出现在“礼炮”的车间中供人参观。

  其次,苏-57战斗机采用二元矢量喷管设计,气动和飞控试飞早已完成,如果需要换装具有全向矢量推力的产品30发动机,势必要对该机的飞控、尾椎、尾撑设计进行重大修改,会进增加项目的延误。

  其实这款喷管只是新瓶装旧酒,就是“礼炮”公司之前为AL-31F M1发动机研制的全向矢量喷管,只不过在调节片与封严片末端铆接了锯齿结构而已。这种尾喷管早在2003年就被安装在苏霍伊设计局的苏-27LL验证机上进行了测试,许多航空迷应该对飞机被熏黑的尾椎印象深刻。“礼炮”曾在各大航展上展示安装了这种全向矢量喷管的AL-31F和AL-31FN发动机模型,后者的唯一装机用户就是我国的歼-10战斗机了。显然这种尾喷管没有获得中国空军的青睐,最后没有出现在歼-10战斗机的改进型号上,一方面是因为推力矢量会进一步降低歼-10战斗机本已略低的推重比,另一方面大概是因为这种尾喷管的寿命堪忧吧。(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阿姆斯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