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放心大胆出口无人机技术 美国却一直不卖

2017年10月20日 13: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无人机技术领域,美国一直为引领者,公认的第一大国,中国发展速度最快,尤其在国际无人机市场,已成为第一大无人机输出国。据不完全的统计,中国产军用无人机先后出口到亚洲、非洲等二十多个国家,并投入到实战之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中国无人机

 

  中美对待无人机出口的态度完全相反的。美国坚持执行限制性政策,往往让人感觉:美国咋连无人机成品不愿卖?许多型号根本不出口,既便出口,也会有手续麻烦,附加条件,价格也不便宜,既便是英国也一样要收高价。

  中国采取完全相反的政策,几乎任何国家都可以采购,价格也相当便宜,新型无人机往往优先出口,比如;翼龙无人机在海外热销之后,才以攻击1的编号列装我军。不光出口成品,也可以转让技术,巴基斯坦引进彩虹3无人机技术,发展出自已的国产型号,近期,向沙特出口无人机时,也承诺转让生产许可证。

 多样化的弹药

 

  美国因担心技术泄漏而采取限制措施,中国为什么会放心大胆的转让武器技术?不怕客户掌握技术之后,成为竞争对手吗?看似合理的想法,其实很难,现代无人机看似简单,其实相当复杂,它涉及到相当广泛的领域,仅就其使用的复合材料来说,全球就没有几个国家敢说,可以全部能生产,至于无线电通信,远程遥控,数据连,以及机载设备等,其中的任何一项都不算简单,更不要说,必须把它们都综合到一起,形成一个全新的整体。

  也因此,目前为止,全球具备研发大型军用无人机能力的国家相当不多,其中的任何一个都拥有水平相当的工业与科研体系,既便如此,多个国家也不是完全独立研发,需引进不少的设备及部件,比如:伊朗的见证者129无人机,其唯一一款现役型号,动力系统即为从欧洲进口的。日本来说,一个公认的科技发达国家,但是至今也没有研发出几款军用无人机,可见这个技术的难度。

  这个挂载不少吧?

 

  可以完全自主研发与制造军用无人机的国家,其实真没有多少,这本身就是一个国家整体技术水平的体现。中国可以研发并出口无人机,完全依赖于自身完整的工业体系。我们既便出售无人机的全部技术,真正能够将其消化吸引的国家也没几个,尤其是现有的客户几乎都谈不上什么发达工业,更不说要加上“完整”与“发达”的要求。引进中国技术之后,依然少不了中国技术的支援,以及设备供应等。

  美国真正顾及的不是什么技术扩散,而是想保持自已在军事装备上的技术优势,宁可不赚钱,也不想让别人拥有好装备,可惜忘了一点,能造无人机不是只有美国,中国也一样能造,也许尚谈不上赶超,却具备挑战美国的资格。尤其是,美国拒售的情况下,为中国无人机占据国际市场创新了新条件,市场需求不小。

  新款公开

 

  如今美国突破改口了,要放开无人机出口限制,要卖给客户先进无人机,这是什么?原来竟是被中国造逼的。再不解除无人机出口限制,与中国竞争,那么国际市场真会让中国占尽的,可惜想法不错,手续难办。(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