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大驱用核动力会天下无敌么 电推才是更好选择

2017年10月20日 12: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船舶综合电力系统是指将传统船舶相互独立的机械推进系统和电力系统以电能的形式合二为一,通过电力网络为船舶推进、通信导航、特种作业和日用设备等提供电能,实现了全船能源的综合利用。因此,未来我军主战舰艇动力是否会采用综合电力系统成为了军迷所关注的一大重点。

  而在此之前,核动力也是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动力选择的一个方向。例如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级,美国的弗吉尼亚级等。

  在我国海军的装备序列里,除了未来的核动力航母外,最有可能采用核动力的舰艇就是055型驱逐舰了。虽然现阶段的055采用的是全燃动力,但是这可以理解成是该型驱逐舰的1.0版本,从建造的数量上也可以看出,首批很有可能仅仅是4条。接下来的2.0版本才是055型驱逐舰的一次完美进化。

  抛开其他因素不谈,下面来对2.0版本的055选择核动力的可行性进行分析。

  核动力的好处不必多说,它可以给舰船带来永不枯竭的动力和近乎无限的航程,再搭配上055强悍的武器配置和先进的雷达电子系统,必将成为让其令人胆寒的海上巨兽。

  但动力的选择一来是看技术的成熟程度,二来则是看舰艇是否需要。我国在民用核技术上已经小有成就,军用核反应堆目前则只体现在核潜艇上,暂不清楚舰用反应堆的研制进度。前文提到的两型核动力巡洋舰,都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美国海军在20年前就淘汰了最后一艘核动力巡洋舰,俄海军现在只使用仅剩的一艘核动力巡洋舰。也就是说近年来没有核动力驱逐舰的研制,而巡洋舰则已经逐渐成为过去式。采用全燃动力甚至是柴燃联合动力的作战舰艇已经能够很好的满足作战需要,并且维护成本比核动力低,能够降低舰艇的全寿命费用,提高舰艇的经济效益。

  加之目前055还有一个更好的动力选择,就是前文提到的舰船综合电力系统。 国外采用类似动力的军舰使用的是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如英国的45型,美国的DDG-1000。我国则对军用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提出了明确的技术发展路线,要求装机容量大、功率密度高、适装性好,所以将会采用更先进的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现阶段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已经构建了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同时完成全系统联调试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的国家。

  所以说,未来2.0版的055采用核动力的可行性不会很大,最终的方向是舰船综合电力系统。(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