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与FC31首飞令韩国认为5代机很容易 结果却遭打脸

2017年10月20日 10: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举行的首尔航展上,被韩国人寄予厚望的KF-X战斗机模型再一次展出。这种自2001年以来发展至今的新型战斗机计划已经几易其稿,而且从当初和土耳其、印度尼西亚三家雄心勃勃联合开发的第五代隐形战机,降格为四代半战斗机,即使如此,对航空工业基本依赖“拿来主义”的韩国来说,这一战机未来依然前途未卜。

  在2017年首尔国际航空与防务展(ADEX 2017)上,KF-X战斗机模型再一次亮相。这一战机定位于中型双发多用途战斗机,整体构型和中国的FC31“鹘鹰”隐形战斗机有点类似,但进气道并没有采用DSI技术,而是“加莱特”进气道,外形上采用一定的隐形设计。

  KF-X最新构型,机腹有4个半埋挂架

 

  然而,和近2年对外披露的KF-X战斗机新构型模型一样,它最大的变化在于武器都采用了外挂设计,而非此前坚持很久的隐形内置设计。其机腹设计有4个半埋式的空空导弹挂架,可挂载4枚AIM-120中距空空导弹,而空地打击弹药都采用翼下挂载,因此韩国对外也不得不把KF-X定位于“四代半”战机,而非五代机。

  KF-X新构型,所有武器都是外挂

 

  在之前,KF-X已经有了诸多的构型,光是CG图都让人眼花缭乱。从最早的类似于“鹘鹰”的常规双发布局,再到类似歼-20的鸭式布局,方案换了一茬又一茬,不过在近两年,KF-X的研制方——韩国国防发展局(ADD)显然认识到发展全隐形的五代机技术门槛很高,只得降而求其次,发展所谓的半隐形战斗机。

  当中国成功首飞歼-20和FC31“鹘鹰”战斗机之后,一些国家有了全隐形战机很容易研制的错觉。而事实上,内置弹舱的设计难度很高,这要求战斗机的S型进气道巧妙的为机身腾出一个空间,而俄空天军最新的苏-57(T-50)则继承了苏-27气动布局的特点,利用升力体空腔部分空间预留内置弹舱位置,绕开了这一设计难点。

  除此之外,内置弹舱设计完毕之后,还涉及到大量的细节。如内置弹舱舱门的锯齿设计,一旦设计不好,容易弄巧成拙增大本机雷达反截面积(RCS),而空空导弹等武器内置之后,也需要研制对应的弹射式挂架,这对于严重依赖外援的韩国来说,显然是很难。

  而且,即使完成了KF-X的整体气动布局,从发动机到航电,韩国也得眼巴巴依赖美国、欧洲等国的技术。去年年初,在美国松口同意出口通用电气F414型中推发动机之后,韩国曾希望美国能够出口包括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AESA)在内的雷达、航电关键技术用于KF-X,但美国始终不乐意,原因显然是希望韩国购买F-35。

  看来,韩国发展KF-X战斗机计划显然不容易,本次航展上,韩方也对外披露,计划在2022年完成首架原型机,2026年服役,然而,明眼人一眼就看出,这不过是一个“将将将”的谎言。当然,如果论“将将将”,在亚洲,韩国恐怕还排不到第一。  (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