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巴迪同中国航企商谈欲售“看家宝” 但被中方放弃

2017年10月20日 07: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16日,空客公司宣布,该公司收购另外一家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旗下的主力产品C系列客机50.1%的股权。接下来双方将整合客机生产线,计划在未来20年生产6000架新飞机。庞巴迪快速与空客达成协议或与美国对其的调查案有关,此前,美国正在调查由波音公司提出的对庞巴迪的倾销指控,称庞巴迪将价值8000万美元飞机低至4000万美元以下的价格销售到美国。

  近年销售一直不理想的庞巴迪依靠加拿大政府补贴和支持苟延残喘,被美国调查之后更是雪上加霜。庞巴迪一直在寻找合作者为其输血,并能够扩大市场。美国媒体报道,在同空客达成协议之前,庞巴迪与中国企业就C系列客机项目出售进行过商谈。

资料图:中国的C919资料图:中国的C919

  作为老牌飞机制造商,庞巴迪的技术资源对于中国来说应该具有吸引力,但是庞巴迪C系列客机同中国目前已经试飞的C919属于同级别产品,中国企业收购庞巴迪的控股权意义显得不是那么重大。再者,庞巴迪没有宽体客机的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说,庞巴迪的技术虽然有吸引力,但是中国的C919的研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再花大价钱收购的意愿并不强烈。

  中国市场是庞巴迪非常希望进入的,想想C919还没有下线就已经获得700架的订单,这是庞巴迪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如果在十年前,庞巴迪寻求中国企业的合作,那将会是一拍即合的事情,而现在,显然庞巴迪自己失去了谈判的优势。

  空客收购庞巴迪被认为是一件互补性很强的合作,他们也提出了非常大的计划,在未来20年生产6000架新飞机,但是目前C系列客机将面临残酷的竞争,除了空客最大的对手波音公司,中国的C919将是其另外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C919一旦下线,意味着空客和波音将会失去这类型客机在中国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这数十年的经验让全球人士都明白了一个道理,中国一旦在某个领域发力,就会迅速的产出惊人的结果。中国一旦在某国领域取得成功,这个领域基本上就没有其他国家的事情了。

  从这个角度上分析,空客收购庞巴迪的C系列客机业务冒了非常大的风险。而中国放弃了庞巴迪,对于加拿大人来说,是失去了最好的机会。(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