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出这招或让日本无解 用1万元装备重创上亿元军舰

2017年10月19日 12: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水雷的结构简单,成本自然很低,正常情况单枚造价低于1万,效果却相当理想,往往一枚就可以价值几亿美元的军舰大修。这一点,美军深有体会,战后美军舰艇战斗损伤的主因就是:水雷!

 我军正在舰艇布雷

 

  美军既然体会到其价值,自然不会不想到使用,近年以来,美军的B52轰炸机已经多次演练了空中布雷,从万米高空投下去航空水雷,不仅使用传统的航空水雷,更试用了滑翔水雷,其实就是将航空水雷与滑翔制导弹药技术结合到一起,与GPS制导与传统的炸弹特性相结合,命名为:GBU-62B(V-1),从高空投射,射程可达74公里,具备了在防区外进行布雷工作,由于采用GPS制导,也实现了精确布雷的目标。

  美军的航空水雷

 

  如此一款产品似乎让美军取得发某种优势,可以封锁中国的主要军港。可惜情况远没有想象的乐观,解放军学习美军的这一招式,也一直在试图进行水雷战能力,尤其是使用航空布雷。

  我军的轰6型轰炸机已经多次演练过远海布雷行动,从内陆机场起飞,飞行上千公里,直达对目标区域,早期只是投放炸弹,如今也开始投放航空水雷。这实质就是解放军借用一个美军思路,以水雷来对付美日舰队,使用该招式即便宜又实用,毕竟是美军已经证明的事情了。

  轰6加挂航空水雷

 

  论效果吗?也许对美军问题不大,其反水雷的需求不大,真正的是问题,可能让日本无解?主要是,日本更依赖于海运,水雷对它的影响更大。

  航空布雷的主要优点,为快速,一次出动数架轰炸机就可以完成一次目标区的布雷任务,水面的特点就是难以探测和清扫,从成本效益来说,非常合算。日本既便拥有大量扫雷艇,也难以应付。水雷本身就是简单武器,为什么非要弄复杂那?只要有效就行,科技含量高低与否并不那么重要。布放更多的水雷,远比造更先进的水雷更简单,也更有效。水雷就不是依靠技术取胜的东西!

  歼轰7的航空布雷训练

  至于是否需要滑翔水雷,则属于一个问题,不是造不出来或造不好,那根本不是问题,其采用的技术除了组合新外,所应用的都是成熟技术。中国要搞的话,也就是几天的时间问题,技术上没有任何难度。问题是真的需要吗?我军面对的情况与美军不一样,那么航空布雷的要求与美军完全不同。(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