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将步战车改装成新轻坦 要与中国VT5抢市场(图)

2017年10月19日 16: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坦克过去分为轻型坦克、中型坦克、重型坦克,比如大家熟悉的美国M24轻型坦克、中国59式中型坦克、苏联T-10M重型坦克等。随着具有高机动、厚装甲和强火力的主战坦克的问世,中型坦克、重型坦克的称呼已经很久不再出现,只有主战坦克和轻型坦克还泾渭分明。

  图片:韩国韩华集团展出的K21-105型中型坦克。

  前段时间,中国解放军新型轻型坦克在高原上亮相,而VT5外贸型轻型坦克更是在一年前就在国际舞台上赢得广泛关注。

  图片:中国新轻坦照片近日曝光。

  韩国军工企业看到坐不住了,在最近的首尔国际航空航天与国防展览会(ADEX 2017)上,韩华集团推出了一款步兵战车底盘发展来的装有105毫米火炮的新型坦克。

  有趣的是,为了压倒中国的VT5轻型坦克,在口舌上占便宜,这种步兵战车版拼凑坦克车居然被冠以“中型坦克”的名号,似乎比中国VT5轻型坦克高档一些的样子!

  图片:韩华集团推出的这种中型坦克只有25吨,比中国轻型坦克还要轻。

  这种韩国新型坦克名字叫K21-105,熟悉韩国军备的军迷一眼就能够看出,这个高大的底盘正是出自号称“亚洲第一”的K21型步兵战车的底盘。

  K21是2007年投入批量生产的一种新型步兵战车,拥有较好的装甲防护能力,另外该车安装有一门40毫米机关炮,打击能力也很不错。但是就这个车,韩国自己为其冠以“亚洲第一”的名号,似乎就有点名不副实了!

  图片:韩国号称“亚洲第一”的K21步兵战车。

  而且搞笑的是,这种步兵战车其实没有浮渡能力,下水需要在车体两侧安装大气囊,既费时又费力。结果吹牛皮的下场就是被事实打脸,2010年一辆K21步兵战车在风平浪静的河面上撑起大气囊游泳时,沉到了河中。

  图片:K21所谓的两栖步兵战车是在装上大气囊的情况,而这种设计导致了一次沉车事故。

  在K21步兵战车的基础上,生产商斗山集团公司与比利时CMI防务公司,于2015年推出了一款中型坦克歼击车。其实设计也非常简单,就是把比利时人的XC-8炮塔和K21步兵战车的底盘进行组合,装上一门105毫米反坦克炮就可以了。为了防止巨大的火炮后坐力将歼击车掀翻,火炮采用了很多反后坐力设计,包括一个巨大的炮口制退器。

  图片:2015年时推出的105毫米坦克歼击车样车。

  2016年,韩华集团收购了斗山公司,接手了坦克歼击车的项目。而此时,中国VT5轻型坦克在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并以轻量化主战坦克的设计思路赢得了市场关注。

  “聪明”的韩华集团立刻看到了商机。坦克歼击车这个名称太具有局限性,除了韩国陆军自己外,谁还要一辆坦克歼击车啊!于是乎,韩华集团立马改名,将这种步兵战车上加炮的简单设计自称为“中型坦克”!一下子让自己的逼格高了不少!

  图片:这辆K21-105的车体上恬不知耻的写着“MEDIUM TANK”,也就是中型坦克的意思。

  好吧!让我们来看看这是怎么样的一辆中型坦克!

  轻型、中型、重型坦克当然是按照吨位来看的,虽然没有明确的战斗全重标准,但两相对比还是可以判断出来的。根据介绍,K21-105中型坦克战斗全重25吨左右,就算这次展示的是炮塔改进型号,战斗全重也不会超过30吨。

  图片:中国30~36吨级的VT5坦克都只能叫轻型坦克,你一个25吨的战车炮就敢叫中型坦克。

  而中国外贸型的VT5轻型坦克标准状态下的战斗全重都有30吨,全装甲状态可以达到36吨,就算是老式的62式轻型坦克战斗全重都要21吨,而标准的中型坦克59式的战斗全重达到36吨。所以,中国的VT5坦克划分是准确而客观的,是轻型就是轻型。

  而韩国这个只有25吨的小车却号称中型坦克,有点扯虎皮拉大旗啦!也是韩国一贯的名不副实!

  图片:韩国这种坦克的关键其实是比利时公司提供的XC-8炮塔,只有技术含量较低的底盘是韩国的。

  这种所谓的中型坦克,其技术核心并非出自韩国,而是比利时的XC-8炮塔。该炮塔可以选择两种口径的火炮105毫米和120毫米,能够发射所有北约标准弹药,而且还可以发射CMI研制的炮射反坦克导弹。

  但由于该炮是用以轻量化的坦克歼击车之用,巨大的炮口制退器就暴露出其反坦克炮的本质,你看现代哪辆坦克的炮有炮口制退器啊?这只在轻型反坦克车的火炮上才有。因此其难以与中国VT5等轻型坦克上使用的标准坦克炮相提并论,而在“装甲与反装甲”活动中,VT5发射炮射导弹击中目标的场景让嘉宾历历在目。

  图片:按照轻量化主战坦克设计的VT5机动性、防护性和火力都超过拼凑的韩国K21-105中型坦克。

  而机动性上,除了K21-105坦克继承了K21那不太靠谱的水上浮渡能力外,全面落后于专业研制生产的VT5,更别说解放军自用型号了。

  防护性方面就更不用提了,25吨的步兵战车防护怎么能够与30~36吨级的坦克相比。而VT5主打轻量化主战坦克的概念,就是指其防护能力不弱于主战坦克,特别是中国主动防御系统加装后,使坦克的防御能力如虎添翼。

  图片:巨大的炮口制退器暴露了所谓的“中型坦克”只是一辆坦克歼击车而已。

  把比轻型坦克还要轻的坦克歼击车称为“中型坦克”,其实并不能改变其本质。这让笔者想到二战时期日本的一系列战车,其号称的97式中型坦克其实只相当于轻型坦克,而其89式重型坦克则比盟军的中型坦克还要轻不少。

  这种名不副实的叫法除了满足自己的攀比心理外,不能解决任何一个战术和技术问题!

  图片:二战日军坦克就是名不副实,同样是中型坦克,97个头比谢尔曼小得多,只有轻型坦克的体格。

  其实,中国也曾经在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底盘上安装过带105毫米线膛炮的炮塔,但中国很有自知之明地将其称为履带式突击炮,可不敢没脸没羞地叫什么“中型坦克”。(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