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阿联酋联合研制轻型五代机 或与中国FC31抢市场

2017年10月19日 14: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米格集团展示的轻型五代机的机头部分设计

  目前世界上已经定型装备或正在研制的中轻型第五代战斗机,除了美国的F-35之外,只有中国的FC-31。印尼、土耳其和韩国也在筹划研制轻型五代机,但尚处于概念设计阶段。现在,又有一家新的轻型五代机要入局了,这就是由俄罗斯和阿联酋共同开发、由俄罗斯米格集团抓总设计的轻型五代机,我们暂且可以将其称之为米(阿)轻型机。

  阿方出钱,俄方出力,各取所需

  阿联酋是一个中东小国,从国土面积、国土防空需求和国防工业底子等自身情况出发,研制航程不算很远,技术门槛较低,综合性能够用的轻型五代机,最符合其需求。而对于俄罗斯而言,它在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航空工业经费有限的条件下,举全国全行业之力,集中力量开发出了重型第五代战斗机苏-57(即T-50),同时多多少少还借助了印度方面的资金支援(俄罗斯与印度共同开发印度版双座型苏-57战斗机)。现在俄罗斯国力恢复,从广袤的国土面积和繁重的空军作战任务出发,俄罗斯国防部和军方领导层认为,俄罗斯也很有必要像美国同时装备F-22和F-35两种五代机,实现“轻+重”、“高+低”和“空中优势+多用途”的有效搭配。在未来美国普遍在亚太一线装备F-35和F-22的情况下,无论是苏-35还是苏-30SM四代改战斗机,都难以直接与隐身五代机相抗衡,因此俄罗斯方面决定重启轻型五代机的研发,由米格集团(前身为米高扬设计局)负责总体研发。而有鉴于此前俄印联合研制五代机的成功经验,为俄罗斯研发新机解决了大笔经费,俄罗斯决定遵循这一成功经验,与同样希望研制轻型五代机且财大气粗不差钱的阿联酋一拍即合,可谓各取所需。

  轻型五代机什么样?

  据米格集团的母公司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的负责人尤里·斯拉萨表示,2017年2月俄阿两国签订联合研发协议后,米(阿)轻型机已经开始进入紧张的早期发展阶段。

  对于米(阿)轻型机,外界媒体多猜测其是基于米格集团现役的米格-29战机研发,实际上这并不确切。米格-29作为典型的第四代战斗机设计,与五代机的气动设计风马牛不相及。但由于气动设计风格和理论具有一定继承性,因此由米格集团设计的米(阿)轻型机,肯定会像苏-27之于苏-57一样,在总体风格上有一定保留和相似之处。因此,米(阿)轻型机几乎肯定将采用常规式布局、V形双垂尾,肋下吊挂式短舱等设计,其外形有可能是略微缩小版的苏-57,与苏-57的总体设计差别并不太大。

  目前米(阿)轻型机采用单发还是双发并未完全确定,如采用单发,预计将使用苏-57的推力18吨级目标装机发动机,如采用双发,则将采用在克里莫夫RD-33MK中等推力发动机基础上升级而成的发动机,双发总推力也将达到18吨级。预计其空重将为12~13吨,最大起飞重量26~28吨,无空中加油状态下,作战半径不小于1300千米,最大航程接近3000千米。

  从米格集团目前公布的米(阿)轻型机早期机头部分设计模型来看,其采用了典型单座设计,以及新一代气泡式大面积玻璃化座舱,座舱角度向前倾斜,表现出其对飞行员前向视野的高度重视,这与F-35重视对地/对海任务的多用途设计不谋而合,是米(阿)轻型机注重多用途设计的一个明证。该隐身机头的多个结构面,构成了很明显的菱形结构,表明米(阿)轻型机采用典型隐身外形设计。从机头左侧可以看出,米(阿)轻型机采用了可收放式的软管式加油管,对于俄罗斯空军而言,轻型五代机通过加油,将作战半径扩展到2000千米以上,才能满足俄军长距离作战的需求。

  未来展望

  根据负责米(阿)轻型机航电等系统研发的俄罗斯国家技术公司负责人谢尔盖·科塞佐夫表示,整个新机的研发工作,将持续7到8年时间,预计到2025年,米(阿)轻型机就将定型并开始批生产。届时,不但阿联酋将成功跻身五代机俱乐部,俄罗斯那时达到服役年限的苏-27和米格-29系列飞机也可以安心退休,由米(阿)轻型机取而代之,与苏-57一起,捍卫俄罗斯的天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