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空自事故不断 服役40年老年战机为何仍不退役

2017年10月19日 13: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8日上午,日本航空自卫队茨城县百里基地所属的一架战斗机在起飞滑跑时突然起火,两名飞行员因及时逃离飞机而未受伤。此次事故发生于当地时间18日11时45分左右,据日媒消息称,在战机起火前,飞行员曾向地面塔台管制部门报告:“左起落架部分出现故障。”

  事故发生现场,此时大火情已被扑灭,现场也经过了初步清理。

  事故原因据初步调查估计是战机左起落架在起飞滑跑过程中出现故障,故障导致左起落架折断,失去平衡的战机只能依靠左翼下方的副油箱进行紧急减速。在减速过程中副油箱破裂,燃油泄漏并引发火灾。不过战机还是成功在跑道上停了下来,两名飞行员通过打开座舱盖逃离了战机。随后消防部门赶到现场,火势在事发30分钟后方被控制。

  在跑道上停下的战机,此时浓烟滚滚,后座飞行员正从进气口上跳下。

  日本空自百里基地位于东京以北的茨城县,并且与民用的茨城机场共用滑行跑道,不过此次战机发生事故的所在区域并非民机活动区域,所以并未对茨城机场的正常运作造成影响,茨城机场当日航班仍然正常起降。这次事故的主角是一架F-4EJ KAI“鬼怪II”重型战斗机,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最老的战斗机,目而空自的F-4机队都驻扎在该基地。

  机场消防车赶到现场后迅速控制了火情。

  从现场图片来看,这架事故机是属于第七航空团第302中队的87-8408号机,这是一架1978年下线的老鬼怪了。日本空自一共采购了140架F-4EJ,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服役,最后一架F-4EJ是1981年5月20日下线。也就是说最年轻的“东瀛鬼怪”也已经是36岁了,对于一架喷气式战斗机来说可以说得上是高龄选手了。

  事故现场,一片狼藉。

  除了第302飞行队以外,第七航空团第301也装备F-4EJ战斗机,另外侦察航空队第501飞行队还装备RF-4E和RF-4EJ侦察机。在F-4系列战斗机的生产国美国,这些飞机早已退出了现役,在世界范围仍在使用该系列战机的国家也屈指可数。日本作为最早装备“鬼怪II”的国家之一,却仍在依靠这些“老家伙”装腔作势。

  第301飞行队的两架F-4EJ KAI正在降落

  空自的F-4系列战机的退役计划其实早已提上日程,但是遴选后继机型的工作却耗费了大量时间,最终确定的F-35A(AJ)不仅价格昂贵,且交付速度十分缓慢。在防卫省平成30年(2018年)概算要求中,第302飞行队将计划换装F-35A战斗机并移驻三泽基地。

  除了本次事故外,前一天的17日晚,空自浜松基地的一架UH-60J救援直升机在距离基地以南约30公里的海上进行飞行训练时失联。据报道当时直升机并未传回故障信息就从从雷达中消失,机上载有4名自卫队员。日本自卫队已经找到部分该机残骸,并初步确认直升机已经坠毁,但是该机的数据记录设备和失踪人员仍未找到。(作者署名: 啮花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