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神秘航天器公开 可重复使用或借鉴美军X37B

2017年10月19日 11: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消息报道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与沈阳飞机设计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重复使用运载器”研制,就其载荷设计、测压测力数据协调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载荷设计准确性,提升总体性能,并共同搭建一个具有广泛适用性的载荷设计平台。这条消息引发了很多关注者的好奇心:报道中提到的“重复使用运载器”到底是什么呢?

  “重复使用运载器”,其实就是空天飞机的的代名词

  这次报道中,虽然没有具体提到“重复使用运载器”的详细情况,但是我们可以从过往的一些报道中,参照国外同类型号,得以对这款“重复使用运载器”做出判断。据“迷彩派”分析,这款神秘的“重复使用运载器”很有可能是以下几种类型:

  1、此前中国航天提出过的“升力体式重复使用运载器”。其实中国可重复使用式太空运载器的研究开展的比很多人印象中要早很多。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在制订航天探索长期计划时,搞过一个代号为“869计划”的空天飞机研制计划。虽然最终发展载人飞船的“921计划”优先实施,但是“869计划”的空天飞机一直在中国航天的计划之中。如今,这款“重复使用运载器”,很有可能就是“869计划”的后续产物。

  此前中国航天提出过的“升力体式重复使用运载器”

  2、类似美国X-37B的可重复使用太空飞行器。X-37B是美国在航天飞机计划之后,研制的一款新型可重复使用太空运载器的试验机。X-37B虽然号称是验证机,但是它已经在太空中成功的完成了多次军事任务,并且实现了水平返回,自主着陆后重复使用。随着中国超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提上日程,具备较大运载能力,能用火箭发射,执行任务后自主水平着陆的太空飞行器也是中国很有可能发展的对象。

  美国X-37B被安装在运载火箭整流罩中,使用运载火箭发射

  3、最后,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中国版航天飞机。虽然航天飞机在美国已经退役,但是航天飞机有着其独到之处的。例如发射时的过载较低,有利于放宽航天员身体要求;能够一次搭载7名航天员升空,使得人手比较充足;拥有体积巨大的货舱,能够执行多种任务等。而且,航天飞机的固体助推器也是可以回收再次利用的,虽然美国人因为使用价格过高将航天飞机退役,但是航天飞机的任务能力在目前几乎是无可替代的。由于已经有大量的飞行经验,因此航天飞机模式是成熟度最高,研制难度最低的“重复使用运载器”方案。中国航天研制中国版航天飞机,也不是没有可能。

  航天飞机虽然技术上已显老旧,但是其性能并不差

  研制此类飞行器,目前中国科研人员需要克服的困难还有很多。例如如何完成飞行器入轨、在高超音速的再入阶段,飞行器的横向机动性、飞行器的整体热防护等方面,中国科研人员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这方面的部分相关技术,早在“重复使用运载器”项目公开之前就已经研制了,例如轰-6轰炸机携带的“神龙”飞行器,早些时间露面的高超音速无人飞行器等等,很可能都在为这款“重复使用运载器”进行分系统的试验。

  轰-6轰炸机携带的“神龙”飞行器进行的试验中,很有可能有“重复使用运载器”的分系统试验。

  进入21世纪后,世界各主要航天强国纷纷把目光投向太空,很多带有军事性质的太空项目层出不穷。美国X-37B项目的出现,更是将太空军事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在此时发展“重复使用运载器”,无疑是对太空军事化的有力回应,保护了中国的外太空探索利益不会受到他国的影响。(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