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马气垫艇批量现身 预示075两栖舰或快要亮相

2017年10月19日 08: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国一家地方卫视最新披露的新型万吨大驱055的建造的建造现场,一个困扰大家许久的问题被解开,那就是055驱逐舰的垂发单元数量被锁定112个,为这个疑体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是,有眼尖的朋友立刻就发现,在这家造船厂的背景图像中,有3艘已涂装八一军徽的新型气垫船一字排开。这就是726型中型气垫登陆艇。

726的量产才是真关键726的量产才是真关键

  726型气垫登陆艇,最初是在2009年12月露面,预估排水量在150吨左右,由中国自行研制,用途与美军的LCAC类似,属于发动滩头和沿岸快速登陆攻击的运输装备,可以在全球73%海岸进行登陆。目前美军装备了91艘。而中国的726型气垫登陆艇,现役能够看得到的只有6艘。按照一艘071型两栖登陆舰能装4艘,实战化演练下一般装2艘,总体来看现役数量还不能够。而此次量产的3艘,也从另个层面证实,该艇的近期需求量大增。

726中型气垫艇726中型气垫艇

  从多方面的消息汇总来看,编号为075型的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工建造。而作为两栖攻击舰最核心的两栖作战重型装备的投送战力,两栖气垫登陆艇则是除了舰载直升机以外最优先的发展选项。所以,726气垫登陆艇的加速开工上马,也意味着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已经进入到实质建造阶段,726的建造属于并行的子系统工程。

野牛+726 可运输多辆96坦克野牛+726 可运输多辆96坦克

  726型气垫登陆艇,在之前的两栖登陆演习中已经搭载过96式主战坦克,虽然无法跟“野牛”气垫登陆舰相媲美,但哟与其航程更远,更适合执行中远程突袭任务。但是,在想定中的突袭作战中,最适合使用气垫登陆艇突袭的就是周边最繁忙的海峡,该海峡最窄处130公里,如果换做726以60至80节的高速突袭,2个小时就可以登陆作战,展开第一波的攻击。如果再配合野牛气垫登陆舰,沿着内河水系顺流而上,则进攻的距离更远,更具备突然性。

集群突击集群突击

  而且,726的设计上也兼顾了相关海区的航行,其艇首的喷管直径较小,而且外倾,可以提供较高的风压,提升气垫艇的适航性能。同时,还可以更迅速的提供横向力矩,在海况较高的时方便稳定艇身。对于气垫船来说,海况越复杂操作难度越大,野牛起点登陆舰大约可以克服3-4级海况,根据726在设计上的考量,估计起码不会比野牛级差,这已经足够满足80%的作战天候了。

野牛具备火力强大 但装不进075野牛具备火力强大 但装不进075

  从实际作战需求来看,未来726型气垫登陆艇将会是071和075型两栖战舰的主力两栖投送装备,再配合舰载直升机的垂直登陆作战,可在较远距离外发动极速的两栖作战。如果依托以近海基地为依托,发动一场200公里左右的两栖登陆突袭作战,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