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两个月前还叫嚣派航母巡航南海 现在为何改口了

2017年10月18日 16: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10月11日,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在英国曼彻斯特保守党会议时,一位澳大利亚女记者向迈克尔·法伦提问英国是否在中国南海会进行“航行自由行动”时,这位英国国防最高官员表示:“我们没有,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当时包括提问记者在内,现场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英国国防大臣会如此斩钉截铁地说“不”。

  为什么迈克尔·法伦的回答让所有在场人都没有预料到?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

 

  说话两个月前的7月27日,迈克尔·法伦声称,英国计划明年向有争议的南海地区派遣航母进行“巡航”,以增强英国的海上地位。

  当时针对英国航母意图来南海搅局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月28日就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来渲染南海紧张的没有一个是域内国家。当前,在本地区国家都在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时候,个别域外国家执意要在趋于平静的南海兴风作浪。无论这些国家、这些人打着什么旗号、标榜什么样的借口,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道貌岸然地干涉却留下混乱和人道灾难的前科,足以使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保持高度警惕。”

  然而英方并没有听进中国外交部的发声,8月31日,日本和英国发表共同宣言,提出扩大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引人注目的是,宣言中纳入了英国向亚太地区派遣新航母的方针。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英国计划最早在2018年派遣航母参加美军在南海展开的“航行自由”行动。

 采用双舰岛设计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言犹在耳,仅仅两个月后,英国高官便“改口”了。

  难道在南海问题上,英国这个老牌盟友也要对美国大声说“不”了?

  尤其是迈克尔·法伦表态的时间点确实有点巧合,因为10月10日,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1架直-8直升机紧急应对,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的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

 

  其实,英国首相邱吉尔早就说过:“一个国家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所以说,英国外交有强烈的务实主义传统,早在卡梅伦政府时期,奥巴马政府就曾经明确奉劝英国不要加入亚投行。但最终,英国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亚投行的西方国家。目前英国正处于脱欧困境下,它更需要寻求来自外界的支持和帮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