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是否会在3年内攻台湾 两岸主战场其实已转移

2017年10月18日 11: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年一度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星期一在美国新泽西州召开。据美台媒体报道,今年的会议将集中讨论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对台湾防务的影响,以及台湾在太空、网络和电子战等新兴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此外,台湾方面将探讨购买新一代战机、潜艇的可能性。

  其实,为了这场会议以及能采购(出售)更先进的武器,湾湾和美国人都花了很大精力去“铺垫”,而且还互相炒作“2020年大陆武统台湾”的威胁。他们相互“配合”的痕迹已经十分明显,但是这些已经很难改变北京未来的“时间表”。台海两岸的军事实力差距显然已经非常悬殊,台湾当局将发现未来的两岸“主战场”将不再在两岸之间。

  9月中旬,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在台湾就曾做出一个判断:

  F-35希望不大

  美台“年度国防工业会议”曾经是双方相当重要的一个军事对话平台,但由于美国国会已经通过的“国防授权法”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深化了美台军事交流,所以双方已不再将这一国防工业会议作为“高层对话”的主要平台。

  今年的会议没有安排美国国务院官员致辞,但台媒称美国务院会派出有一定层级的代表与会。此外,主办方官网透露的会议议程,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代理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F。 Helvey)会发表专题演说。

  17日的会议上将安排台湾造船、航空领域的业者和美国相关企业讨论加强合作等议题。美国企业将有机会就台湾“国防”需求提出他们的看法。台湾方面这次由“副防长”张冠群带队。

  就目前的态势而言,台军方巴不得能与美方有更多的接触,所以台方已经向美国人建议,“国防工业会议”以后半年办一次,下一次在台湾办,美方厂商可以到台湾。湾湾的官员说,“台湾是买家,要求卖家来台开会,同时邀请美方官员来台实际了解台湾国防工业发展,相信美方会同意”。

  看到了吧,湾湾已经很急迫了!

  F-35隐形战斗机

 

  在这次美台“年度国防工业会议”一个重点就是商谈购买F-35隐形战斗机。湾湾一直想买先进战机,并传出由于执意要采购F-35,而令华盛顿不快的消息。最主要的原因是,美方并不信任湾湾,担心一旦将F-35卖给湾湾,就等于将隐形战机的相关机密泄露给自己“最大的对手”。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16日说,他认同台湾国防预算不足的说法,但也认为,台需要先进空中战力抵御威胁,如果美国不能提供F-35战机给台湾,应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韩儒伯认为,维持台湾的安全需要战力整合,这不只关乎台湾要向美国买更多武器而已。在许多方面台湾都处于资源缺乏的状况,如果要美国提供台湾想要的,台湾国防预算就要编列充足。但他不愿预判,华盛顿是否会拒绝台湾提出F-35战机的要求,但就算美国不能提供,也该告诉台湾,美国能提供什么。

  F-16战机仍将是台军的主力

 

  湾湾其实心里很清楚,美国人最看重的是通过卖武器能从自己这里榨取更多的钱,所以获得最先进的武器是不大可能的。因此,蔡英文在这次“双十”致词中强调“国防自主”,声称 “我们要积极地打造国防产业,落实国防自主。”

  为了实现蔡英文“国防自主”的目标,湾湾现在想做的就是研发、制造潜艇。过去十几年来,湾湾已经寻求通过各种方式、希望从有制造常规潜艇的国家获得新潜艇,但都失望而归。因为这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屡撞南墙后,湾湾终究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说,希望能更换上世纪80年代从荷兰购买的那两艘潜艇,因为经过多年使用,这两艘潜艇早该退役了。台“国防部”在今年1月和4月,与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等船舰制造者签约,计划在8年内打造出一艘耗资33亿美元的潜艇。

  看看这时间,再看看这成本,可能不少人会说——造出来又有什么用?

  2020年攻台?

  既然要花钱卖武器,当然要突出足够的必要性。而在美台那里,炒作解放军攻台,就成了最好的借口。

  易思安

 

  美国智库“2049计划”的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书名看着很唬人——《中国入侵威胁:台湾防御与美国亚洲战略》。书中声称,大陆已经拟定在2020年攻台,引起湾湾各媒体关注。

  易思安在书中说,解放军若真的攻台湾,最终决战将是登陆抢滩,解放军可能会从3个地方抢滩登陆。此外,从发起进攻打击的过程来看,易思安认为解放军攻台有3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导弹攻击为主,先向台湾岛内主要军事、政治目标发射大量弹道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第二阶段,将以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执行海上封锁,打掉台军在沿岸的军事设施,消灭台海军有生力量,以最快速度建立“安全区域”;

  第三阶段,派出两栖作战舰艇,投送两栖部队进行抢滩登陆。

  易思安指出,若能在第一阶段或第二阶段就制止解放军,那么解放军的军事行动就不会进入第三阶段。第三阶段就是进入沿海滩头,例如桃园、台南、澎湖等地都可能成为目标,然后再进攻邻近的城市。

  为何会选择从澎湖、桃园、台南三地抢滩?根据美台军事专家的分析,解放军为求迅速占领台湾,若控制澎湖,几乎是掌控了整个台湾海峡,若是从桃园登陆,桃园机场可说成了囊中之物,抢下滩头堡后,直攻台北盆地会比较容易。

  如何破解解放军的攻势?易思安说出了重点,美国可助台湾维持“自我防卫,让中国大陆不会进入第三阶段的进攻”。他甚至指出,如果台湾有美国军舰协防,可以维持台海和平。

  面对岛内就“解放军2020年攻台”话题的热议,台“国防部长”冯世宽在“立法院”质询时,被问到“若解放军攻台,能挡几天”的问题时,冯世宽提出“两周以上”的说法,引发各方不同的评论。事实上,这个问题在去年也被问过,当时冯的答案是“一周以上”,结果岛内难以接受这个答案,一片批评之声。所以,冯世宽学聪明了,改变说法把“抵抗时间”给延长。

  这也让外界见识了,台军所谓“抵抗时间”,其实就是随口一说。

  由于湾湾内部对此话题在台媒、各网络平台掀起高度讨论,那么,解放军真的会在2020年攻台吗?冯世宽说没那回事,别把大家吓的要死,希望岛内不要炒作这个话题。而易思安的说法是,“解放军目前还未有办法犯台,该说法是引用自台湾2013年出版的国防白皮书”。他也强调,新书的重点不在2020,而是为提醒美台读者,台湾目前面临的真实威胁。

  所以,并非易思安有“机密消息”确定解放军会在2020年攻台,而是为了美台进一步提升安全防务合作关系制造舆论,同时渲染台海紧张局势,好为接下来新一波的美国对台军售造势。

  说白了,这也是套路!

  新格局已开启?

  近5年时间里,解放军的硬实力增长进入快车道,软实力的提升也让外界侧目。因此,美国一些人越来越担心,解放军的军事力量提升对台湾安全带来威胁。负责处理美台事务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说,台湾的“国防开支却没有跟上它的安全环境”,尽管美国对台的安全承诺坚如盘石,但台湾也必须为自己的安全防卫付出更多。

  这话再明显不过了,就是要让湾湾多投入一些军费,买美国人的武器。

  莫健

 

  莫健在上周四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一场美台关系研讨会上表示,美国支持台湾正在进行的各项“国防改革”,也会持续依据《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武器及服务,不过虽然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一贯坚定,但仅仅这个承诺并不足以应付台湾面临的快速变化的区域环境,台湾也必须为自己的安全付出更多努力来威慑侵犯,同时也要让自己具备足够能力,在一旦威慑失败时做出有效防御。

  简而言之,台湾的“国防开支”跟不上它身处的环境,台湾必须拿出真正的急迫感来处理这个问题。莫健说,以人均比例而言,台湾用于“国防开支”的数字太低了。但是,在蔡英文上台后台湾经济没有改善,有些方面反而更糟糕。所以,也拿不出多少钱。

  例如,台陆军现有2种主力战车,M60A3坦克为1995年起分批接收美军淘汰的装备,服役年限超过30年;另外台军自制的M48H“勇虎”战车,自1990年服役迄今,车龄也已25年。台军一直想采购新装备替换,但是没钱。

  M60A3主战坦克

 

  台军方计划明年由“中山科学研究院”提升M60A3主战坦克的性能,预计2019年完成战术测评,2020年开始全面升级,号称“能摧毁、打击解放军坦克的攻击”。内容主要是将M60A3所用的105毫米炮换成120毫米炮,且要能贯穿解放军主战车700毫米的防护装甲。

  有台军官员形容,“升级后的M60A3,在某些性能上更胜美军主力坦克M1A1”。听上去是不是有点让人笑掉大牙。所以有美专家建议,还是向美国购买二手的M1A1坦克更靠谱,一辆估计500万元美金,以弥补战力不足。

  另外,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难以恢复对话。在这种情况下,莫健认为美国更需要不断试图让台方了解此事的急迫性。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表示,台湾不仅面对北京日渐增强的军事能力、这种看得见的“硬安全威胁”,让他更为担心的是北京运用各种力量与手段,对台湾发起“软安全威胁”,“不必发射任何子弹,但可以让武力威胁的存在像一朵乌云般漂浮在台湾上空。”

  台海目前的新格局是中美越来越多地直接“掰手腕”。美国方面开始了对台湾“若明若暗”的互动。这种互动,客观上给蔡英文当局带来了支持。例如,当解放军海军派出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海峡穿行时,美国也派出军舰,监控辽宁舰航母编队。美方此举除具军事意义也兼具政治意义。

  而就在10月12日,美国国会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了旨在强化美台关系的《台湾旅行法》,想借此“法”打破美台之间持续了39年的所有级别政府官员互访的限制。中国政府已要求美国国会停止这种做法,并指责美国国会在台湾议题上已“跨越红线”。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警告,如果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该法案,美中关系将面临“严重后果”。

  几天前,“怒怼天团”成员刘结一出任国台办副主任,立即在岛内引发了巨大的震撼,台媒猜测大陆将对台湾释出更强信号。

  台湾《中国时报》认为,起用刘结一,已表明北京高层对台湾领导人不仅没有期待,也“无话可说”,对民进党“执政”下的两岸关系,不再抱有幻想,未来的两岸“主战场”将不再在两岸之间,而是在国际政治经济等各层面,将更加强势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联合报》认为,台湾问题与中美关系、区域安全、国际组织的连动性极高,刘结一熟悉国际组织、军备控制、涉美事务,加上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由戴秉国、中国社科院台研所长杨明杰出任,呈现北京越来越从国际格局处理两岸关系的人事布局。

  此外,在2016年底对台湾进行了两次战略轰炸机绕飞后,北京在今年7月和8月大幅加快了行动节奏,至少进行了5次轰炸机的绕台飞行,最近一次发生在8月12日。未来是否还会进行这类活动?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对这种前所未有的军事力量“展示行动”,一个简单解释是,北京如今更频繁地利用轰-6k远程轰炸机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施压,是因为她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然而,这种观点过于简单化。

  胁迫台湾,可能是北京大战略考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核心目标似乎是加强解放军的常规战略威慑力量。北京试图提高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能力,并表明北京将有能力、有决心也有信心在面对美国及其地区盟国时,捍卫自己的领土和主权主张,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