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舰速度世界第一:每月下水一艘舷号都不够用了

2017年10月18日 17: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的056系列轻型护卫舰已经服役和下水了40余艘,几乎一个月下水一艘,但是有关该系列轻护的定位和作用至今仍处于争论中。大多数看法认为056基本型是多用途轻护,可在近海执行巡逻、护渔护航、反潜、对海攻击等任务,而056A是以反潜为主的改进型。但是也有看法认为056是用于取代037系列猎潜艇的,而后者的主要任务就是近岸和近海反潜,所以056在设计之初就是以反潜作战为主,至于056A则是进一步强化了反潜作战能力。近日,网上有消息称056基本型就装有拖曳线列阵声呐,这似乎印证了后一种看法是正确的。

  056基本型的反潜配置包括舰壳声呐、2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舰尾飞行甲板可起降直9反潜直升机。与054A通用护卫舰相比,欠缺的是拖曳线列阵声呐和机库。不过,几乎对于056基本型来说并不是十分重要,因为056主要是在近岸和近海活动,不需要太大的续航力,直升机只要能短时驻舰起降即可,而且岸上保障设施要比舰上强得多,所以有没有机库并不是056的缺点。

  而在拥有拖曳线列阵声呐之后,那么056基本型的反潜战能力与吨位大得多的054A其实已经没有太大差别。拖曳线列阵声呐能够与直9直升机携带的吊放式声呐配合,完成远程反潜搜索,并且能够支持舰载324毫米反潜鱼雷的对潜攻击。056A则在舰尾开了一个大口子,增加了主动拖曳阵声呐,反潜探测能力明显增强,能够在近海探测远距离的低噪声潜艇。

  由此可见,056系列轻护的定位就是轻型反潜护卫舰。其上加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架、76毫米主炮,主要是为了日常巡逻以及在战时加强主力舰队的反舰攻击能力。而从之前央视曝光的新型导弹来看,似乎是一款远程反潜导弹,其发射箱与056上的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箱是通用的,因此056/056A的2座双联发射箱也有可能装的是新型远程反潜导弹,而非鹰击83反舰导弹。056系列轻护并不强调防空,因此舰上只装了1座8联装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发射架,用于自卫防空,保护自己免遭敌方反舰导弹的攻击。

  由于056/056A轻护数量较多,再加上还有054A护卫舰,中国海军在近海的反潜能力比以前有了飞跃性的提升,弥补了长期存在的反潜短板,大大压缩了潜在对手的高性能潜艇在中国近海活动的空间。此外,中国海军的造舰速度令世人惊奇,更是被网友形象地形容为“下饺子”。近日,根据网上消息,又有一艘新建的054A护卫舰下水,据称该舰的舷号是500。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海军驱护舰史上,这将是首次采用整百舷号,目前中国海军在建的导弹驱逐舰还有10多艘,计划建造的驱逐舰已经排到了30艘,而054A和052D的新订单又得到了新的增加。(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