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海军 军舰下饺子实际上是补课

2017年10月18日 16: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10月15日,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抵达法国土伦,受到法国海军列队欢迎。

  图注: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热情欢迎编队访问法国。

  “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

  ——这是西方政治家、战略家和军事家长期奉若神明的信条,也是美国海权思想的集大成者马汉的理论基础。

  马汉认为,海军实力是保障一个国家前往关键地区的商务、政治和军事通路的手段。马汉的理论影响着美国一代又一代的领导者,引导着美国成为海上最为强大的国家,至今仍牢牢控制海洋。

  但是,目前占地球面积三分之二的海洋又有了新的强势来者,这就是中国海军。

  如今的中国海军总吨位已位列世界第二。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正开始形成战斗力,首艘国产航母已经下水。南海上空,同美国玩着猫鼠游戏的也再不是二代机歼-8II,而是歼-16这样三代半战机。特别是最近,中国海军在全球海洋活动频繁,引起世界关注。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军舰装载着令人瞠目的武器行驶在泰晤士河上,停泊在伦敦繁忙的金融区金丝雀码头——这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图注:中国海军首次访问伦敦。

  港媒10月14日刊文称,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包括两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远洋综合补给舰,在访问比利时和丹麦之后抵达伦敦。

  在此之前,该编队完成了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任务。这些行动展现了中国的军事外交,其目的是凸显中国日益增强的能力及它为成为全球海上强国而付出的努力。

  还有港媒称:中国海军迎来外交新时代,将成全球海上强国。

  文章称,直到不久前,中国海军的首要任务还是近海防御。如今,它在加紧展开交流、访问国外港口、与外国海军展开联合军演,中国宣布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雄心壮志。

  如今,中国军舰驶过东海和南海,中国航母辽宁舰在公海上的第一次演习是这支海军历史性的里程碑,中国军舰近年来参与了人道主义和安全行动,赢得了国际赞誉。

  文章称,中国还在扩大本国海军的全球覆盖力方面进行了巨大投入,目的是能够进入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多个港口。

  对于任何蓝水舰队来说,全球性的后勤支持网络至关重要。2015年,中国宣布了在吉布提建设第一个海外后勤保障设施的计划。

  随着该国第一艘独立制造的航母下水,而且有更多的航母正在制造中,中国很快将拥有就硬件而言仅次于美国的全世界第二大海军。

  即便如此,与美国海军的全球覆盖力相比,解放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老海军记得26年前,我在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学习的时候,一名名叫托马斯的美国国防大学教授、美国海军少将来给我们讲课,题目大概叫《中美两国军队的合作与对抗》。

  他告诉我们:当中国具有6艘中型以上的航空母舰时,才具备了与美国在太平洋上对抗的能力。

  当时中国海军的发展战略才刚刚从近岸防御到近海防御,根本就没有把建造航母提上议事日程。由此我们看到了中美两国海军的差距。

  谁也没有想到,来势迅猛的经济全球化把中国挟裹其中。随着经济全球化而来的是中国国家利益的全球化,维护全球化的国家利益当然离不开航空母舰。

  当中国的海上石油能源和贸易通道需要维护的时候、当南海的国家权益需要维护的时候、当中国远在中东和非洲的利益需要维护的时候,曾经韬光养晦的中国海军显得力不从心。

  2015年5月,中国政府发表白皮书,提出海军“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的转变”。很显然,这个军事战略于当前国家发展战略所需要的利益维护是落后和保守的。

  尽管近两年来,中国海军舰艇入列速度被形容为“下饺子”,但实际上是一种追赶和“补课”。

  可以肯定,现在的两艘航母远远满足不了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中国,需要建设世界一流海军来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

  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只是迟早的事,甚至用不了20年时间。中国海军的主要任务必须从近海防御转向远海护卫,拥有在全球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

  图注:中国海军舰艇跨越赤道

  因此,当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覆盖全球的时候,就是中华民族实现腾飞的时候!

  我们终将龙入沧海,我们终将逐梦星辰……(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陈永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