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特朗普把美国往死胡同里又带进了一大步

2017年10月18日 11: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个周末,特朗普公布了美国对伊朗的新战略,又“炸”了世界。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3日大中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发表了有关美国对伊朗新战略的讲话。还是和他平时演讲宣布大事情的时候状态一样:瞪大的双眼,偶尔撅起的嘴唇,丰富的表情,怼天怼地的手势,加上引来世界反对的一个强硬宣示……

  10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特朗普此番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当然,特朗普没有直接说退出,而是把皮球踢给了国会,那意思是,反正我不承认、我要撕毁,但我不拍板,这事情最后让美国国会定。虽然好过直接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但美国总统公开地宣布这一表态,仍然激起轩然大波。

  除了以色列、沙特这些在中东被伊朗直接威胁到的国家,表示支持特朗普,美国的铁杆欧洲盟友还有国际社会,群起反对……

  首先是当事人伊朗,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就发表电视讲话回应到:伊核协议是一份多边协议,“没有哪国总统可以单独将其废除”。

  伊核协议,是2015年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共同达成的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从特朗普竞选时就把矛头对准了伊核协议,上台之后也是保持他的一贯作风,弄得伊朗气到跳脚,霍尔木兹海峡动不动就会有些针锋相对的摩擦,紧张到不行。

  10多年外交斡旋,谈了那么多年,好不容易达成了一个中间平衡的结果,大家一起和平发展本来多好的,结果木桶的一块出了幺蛾子,美国撒手不干了。伊朗怒摔桌表示,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发展弹道导弹项目。说你美国真要说话不算话,我就真发展浓缩铀了啊!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曾警告过,如果美国退出核协议,伊朗可在5天内恢复制造丰度为20%的浓缩铀。你不仁休怪我不义,来啊,互相伤害啊……

  唉,和朝核问题一样,美国这一意孤行的做法,非要在火药桶上再火上浇油,本来灭了的火,还要挑挑火星子再吹燃起来,安得什么心……

  就在特朗普表态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联合声明,完全支持伊朗核协议,并要求美国国会不要重启对伊朗的制裁,称保留这一行动计划符合法英德三国的共同利益。

  法国总统马克龙还给伊朗总统鲁哈尼打去了安慰电话,承诺无论特朗普态度如何,欧洲都会遵守协议。

  听闻这个消息,特朗普嘲弄称,欧洲只对伊朗的钱财感兴趣,然后给马克龙也打过去了一个电话,没好气地说:“听说伊朗给了雷诺(法国汽车公司)不少钱,请法国收到这笔钱后好好享受吧。但是走着瞧,看看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和同盟国之间就不断出现裂痕,在特朗普“不认证”伊朗遵守伊朗核协议后,外加国家领导人之间居然开始了反复的人身攻击和嘲讽,一切都已经变得不那么高尚,这个裂痕将会狠狠的真正撕开。

  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时发表声明说,伊朗按照协议要求履行了相关承诺。那意义就是说,你特朗普对伊朗没执行决议的指责,完全不成立。我官方机构查证确实的结果是,伊朗遵守得好好的,大家和和睦睦安安分分的,就你美国没事找事……

  中国和俄罗斯外交部也都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和维护伊核全面协议这一历史性成果,愿继续参与协议执行进程。

  咱王毅外长一针见血的说: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协议,各方应多看协议的积极面。如果半途而废,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受到严重冲击,中东可能出现更大乱局。近来朝鲜半岛的事态更说明伊核协议的重要意义。

  但特朗普仍熟视无睹。恭喜他,把美国往死胡同里又带了一大步。

  伊朗人说,不要和美国签协议,对美国人来说就是废纸一张,这只是他们国内政治互相踢的皮球罢了。要说美国说话不算话,到处和世界对着干的事情,那是一浪接着一浪。总统轮流换,美国的脸,也轮流变。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就兑现了自己竞选时的诺言,带领美国多次“退群”。

  在伊核协议这事的前一天,10月12日,美国宣布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原因是,美国欠了巨款却不想还。

  美国国务院官网发布声明

  美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缴会费的比例与联合国会费的比例相同,同样是22%此前,美国已中止向这一组织缴纳会费长达6年之久,拖欠会费约5亿美元。特朗普惯于以商人视角看待美开支,他恐怕认为支付这一笔费用没有意义。

  不交会费不说,美国还不满自己在组织中的地位,认为没有足够权重,缺乏掌控。因此抱怨“该组织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改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2011年10月31日,组织通过了接纳巴勒斯坦为成员国的提案。这是巴勒斯坦首次获准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机构。美为此恼羞成怒,中止缴纳会费。以色列方面对美国政府退出的决定表示欢迎,且也准备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还有6月,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终止《巴黎协定》的所有条款。这一决定,可以说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都寒了心。巴黎气候保护协定可以说是史上最大型、且可能是最重要的协定,196个国家联合签署,旨在通过减少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排放物来限制全球变暖。

  地球不是美国的,也不是谁一个人的,是全人类、包括数以万亿各类生灵共有的。你为了做生意、赚大钱、再就业,就拿整个地球开玩笑?

  质疑美国该不该对北约同盟信守承诺、下令检讨续留联合国组织有没有好处、计划终止与加拿大、墨西哥签订的北美自贸协定……一次又一次,特朗普推翻了美国这个国家之前的一系列承诺和协议。

  格局,真不是谁都有的。

  在两年前,我们的大大就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上说,“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并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呼吸,可惜特朗普带领的美国不仅到处退退退、撕撕撕,而且还刹不住车,看来,只能“独行”在死胡同的道路上,直到撞个稀碎了……(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