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31战机这项性能已超俄军苏57 与歼20相比并非鸡肋

2017年10月18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家知道,除了成飞的歼20,其实沈飞也在打造一款五代机,那就是此前被公众以FC31称呼的中型隐身战斗机,且说歼20已经在今年国庆前正式服役列装,而就在不久前,央视节目也正式就将FC31称呼为“歼31”,某种程度上已意味着歼31的地位已获正式认可。

  重点还在于,日前互联网上流出了一张歼31在飞行中打开弹仓的画面,这意味着歼31的内部弹仓已经具备相当的完成度。

  可能有些人觉得这没什么,然而真相恰恰相反:出于隐形性能和飞行中降低阻力的需要,内部弹仓已经是隐身战机乃至五代机的标配,本来包括F117、B2等初代隐身军用飞机均自带内部弹仓设计,然而它们均为亚音速军机,而歼31所代表的五代机必须具备在超音速下从内部弹仓发射武器的能力,而这就对弹仓的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内部弹仓必须具备可靠的快速开关能力,因为打开舱门后,暴露的弹仓内部结构与武器会构成巨大的雷达反射截面RCS,以及巨大的气动阻力;其次就是内部弹仓本身的布局与体积,如果内部弹仓的体积太大,会占用相当的燃油空间,太小则意味着不能携带大尺寸的武器弹药,此外内部弹仓的布局(位置)还会对飞机的重心分布与气动性能造成影响。

  说到这就必须得提俄罗斯所谓的五代机苏57,该机号称是五代机,也具备了内部弹仓设计,然而诡异的是,迄今为止俄罗斯仅公布了苏57外挂武器弹药的照片,故而很多人都怀疑苏57机腹部位的内部弹仓根本就是假的。其次,苏57的机身很薄,这就意味着内部弹仓不可能很深,亦即苏57的内部弹仓不可能携带大尺寸的武器,而如果简单粗暴地将苏57的内部弹仓的深度加厚,又将会影响机身的气动性能、结构强度与寿命。附带说句,很多人都觉得歼31的存在对比重型五代机歼20而言很鸡肋,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需知就连最先装备五代机的美国,也是同时列装了高端五代机F22和低端五代机F35,同样的,歼20也需要一款低端五代机配合打下手,而这便是歼31。(作者署名:军武王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