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出一新装备破了美军最自豪技术 俄竟这般推崇

2017年10月18日 08: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太赫兹雷达”成为热门话题,媒体称这种新型雷达比传统的要强很多,能以前所未有的强度产生太赫兹辐射,穿透复合材料,抵达内部金属层,让诸如美国第五代隐形战机这样的目标无所遁形。

  俄军事专家卡申称太赫兹雷达能直接无视吸收雷达波的涂层,这无疑破解了目前武器装备的隐形能力。卫星和侦察机上安装这种雷达后,不但可以发现空中的隐形目标,还能很容易地发现水下潜艇以及伪装目标。

  不过据电子科技大学李少谦教授表示,太赫兹雷达虽然能无视隐身涂层 ,但却有一个目前很难克服的缺点。太赫兹是一种长波,在大气环境中衰减得很厉害,有效探测距离短,而对空探测往往需要监视几百公里外的目标,因此太赫兹雷达还不能很好的探测到远处的隐形战机。

  不过即使如此各国还是加紧研发太赫兹雷达,致力于增强其性能,因为太赫兹雷达的体积和重量都可以控制在较小范围内。据称,俄罗斯就打算将太赫兹雷达安装在第六代战机上,甚至是T-50这样的改进型五代机上。

  除此之外,太赫兹雷达还具有良好的穿透烟雾、沙尘的能力,可全天候工作。凭借这一性能,加上我国在无人机集群技术和高超音速上的造诣,我国或可率先将太赫兹雷达技术运用到军用领域。

  由于太赫兹雷达体积小、重量轻,可以很方便的装到无人机上,而无人机造价低、易掌控,利用太赫兹雷达良好的穿透、通信能力可布下一个高密度的监视区域,将能很好的发现敌人。即使无人机速度追不上超音速巡航的隐形战机也不要紧,我军可将太赫兹雷达装到高超音速飞行器上,凭借其恐怖的速度在空中快速穿梭,用太赫兹雷达去发现那些超音速的“隐形”目标。

  不论如何,太赫兹雷达这项新技术即使目前还存在一些难题,但在未来能很大的程度上改变目前现有的隐形装备作战模式,我国在该领域走到世界前列,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