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俄S400导弹出口免费代言 很多美国盟友都要买

2017年10月17日 09: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在莫斯科周围设置的S-400阵地

 

  巴林国王卫队司令谢赫·纳赛尔·本·哈马德·阿勒哈利法在2017巴林国际防务与军警安防展(BIDEC)开幕式上向记者表示,巴林和俄罗斯正在就S-400系统的供应问题进行谈判。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麦纳麦10月16日消息,哈利法表示:“我们目前处于谈判阶段,但由于神的帮助,我们将完成该进程。”如果这次巴林的采购案最终落实了,那么,这将是继中国之后,世界上第8个采购S-400防空导弹的国家。当然,这也是中国率先采购S-400为这型导弹打入世界市场所带来的广告效应,俄罗斯应该为此感谢中国。

  S-400被俄罗斯宣传的神乎其神

 

  众所周知,S-400是俄罗斯在S-300之后研发的新一代远程防空导弹,主要用于在中远程打击所有现代化及未来空中进攻武器,包括打击B-2A和B-1B战略轰炸机,拦截“飞毛腿-B”之类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甚至也能拦截一些高超音速目标,专门用于高效保护重要的政治-行政、经济和军事设施,防止其遭到空袭。但最重要的是,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唯一可以使用数种类型导弹的系统,包括48N6DM、9M96E、9M96M、48N6和40N6等型号,而且,俄罗斯宣传说,目前世界上包括美国和中国还没有类似的导弹系统。

  S-400可发射多种射程的防空导弹

 

  可以说,S-400防空导弹是前苏联解体俄罗斯独立以来,由俄罗斯自行研发成功的最著名的武器,该导弹据说能在最远400公里处以及飞行速度每秒4.8公里时,可在高达30公里的高空拦截空中目标。虽说该导弹自2005年开始配备俄军防空部队,但却因为最重要也是射程最远的导弹型号——40H6型远程防空导弹至今还没有完全完成试验,所以准确来说也就是广告做的好。在俄罗斯大力游说下,面临很大防空压力的中国,于2014年决定采购6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为此支出了30亿美元。不久,曼陀罗国就花费60亿美元也订购了5套。

  正在设置的S-400防空导弹阵地

 

  中国的采购合同为俄罗斯S-400导弹带来了福音,这正如636型“基洛”级潜艇、苏-30MK战机和S-300防空导弹,本来这些武器在前苏联解体后并不出名,但在中国采购后立刻成为了国际军火市场的宠儿,成为每年为俄罗斯带来近百亿美元外汇的王牌武器。现在,当中国采购S-400导弹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又为这种导弹打出了最有效的广告,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越南、曼陀罗国、土耳其、沙特到现在的巴林纷纷下单。据称在国际军火界,几乎有一个不成文习俗,那就是只要中国这样的大国认准的武器,那一定是值得跟风的。

  中国是第一个采购S-400的国家

 

  分析认为,关于俄罗斯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实际上带有一定的宣传成分,因为该系统服役这12年来,并没有实际装备据称射程可达400公里的40H6型远程防空导弹,所以所有宣传都是虚拟的。但这并不妨碍该系统进入国际军火市场,特别是中国的示范效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实际上是为俄罗斯这种导弹做出了最好的广告。还是那句话,俄罗斯每推出一种新武器,即使赔本也要向中国推销,只要中国采购了,随后就会有更多国家纷纷上门。也许,俄罗斯应该为中国支付广告费,因为其收益太大。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