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亮出一国宝级建造超级舰船装备 连美国都没有

2017年10月17日 08: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055型万吨驱逐舰正式下水资料图:055型万吨驱逐舰正式下水

  中国造船业目前在全球排在首位,海上强国英国和号称拥有全球最强海军的美国都从中国引进造船设备,而我国海军舰艇更是呈现“下饺子”般的景象,前不久我国055型万吨驱逐舰就在江南造船集团正式下水。

  从公开的资料可以看到,我国海军舰艇之所以能越来越多的批量生产出来,关键就在于江南造船集团董事长林鸥最近公开提到的一个“神器”——世界首台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装备。

  多年来,在现代造船生产流程中,很多环节都可以实现自动化流水线模式,唯独复杂曲面的船板加工还停留在“手工作业”阶段。由于严重依赖操作人员的技术和经验,制作起来颇为复杂,又缺乏相关人员,再加上生产效率低,已成为现代化造船的生产瓶颈。

  为解决这个难题,由山东硕力机械公司、武汉理工大学、江南造船集团合力研发出一款6000吨级“SKWB-2500船舶大型三维数控弯板机”,在江南造船集团成功应用。

  该设备首次将“自动化”引入整个船体外板加工环节,使用专门的计算和控制软件自动进行船板成形加工,满负荷生产相当于54名技术熟练的操作工人,将生产效率高10倍以上。

  “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装备”是造船领域的一项重大工艺变革,是连美国都没有的大型设备。山东硕力董事长焦涛表示:“中国6大国有造船厂,我们的装备已进入了3家。”

  “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装备”让我国造船业名列全球首位,而由中国二重独立自主设计、制造、安装的,象征重工业实力的国宝级战略装备——世界最大的8万吨模锻压机,能为我国航空领域制造关键部件,还能为中国航母的燃气轮机、高铁的转向架生产各种结构复杂的大部件。

  这些都能证明我国工业正在蓬勃发展,据资料统计,2014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达4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工业生产国,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我国那些世界之最的工业仪器设备。(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